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走過20年 你了解台北雙年展嗎?

台北雙年展2016Taipei Biennial當代藝術20年

2016-09-05|撰文者:林鈺芸

2016台北雙年展9月10日即將登場!作為台灣重量級當代藝術展覽,台北雙年展(Taipei Biennial)從1996年轉型至今,正式邁入第20個年頭。其間歷經了許多轉折與變化才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樣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過去雙年展重要發展吧!

台北雙年展前身是「現代美術新展望」和「中華民國現代雕塑特展」。從1992年開始,兩個大展合併成為「台北現代美術雙年展」;1996年首度出現了有主題的雙年展《臺灣藝術主體性》,一改以往公開徵件,轉為「策展人邀請制」,邀請符合主題的藝術家參展,是雙年展轉型的轉捩點。該屆共有6位策展人,分別是蕭瓊瑞、羅智成、蔡宏明、李俊賢、謝東山和路況。

隨著雙年展熱潮蔓延全球,台北雙年展也因應時代潮流,在1998年啟用國際知名策展人南條史生,除了台灣本土藝術家,邀請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藝術家參展,與國際藝壇接軌,開台灣舉辦國際藝術雙年展先例。

從2000年第三屆台北雙年展開始,更改採「雙策展人」策略,由一位臺灣策展人搭配一位國際策展人,目的是培養本土策展人,展現台北雙年展邁向多元開放的企圖心;直到2012年第八屆台北雙年展,又回歸單一策展人進行整體規劃。

今年2016年第十屆台北雙年展除了邀請法國策展人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策畫《當下檔案.未來系譜:雙年展新語》,更邀請台灣策展人余思穎策畫《朗誦/文件:台北雙年展1996-2014》,透過檔案、作品以及藝術對談,回顧台北雙年展20年來走過的軌跡。該展覽已於8月13日開展,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到展場,深入了解台北雙年展的演變特色。

歷屆展覽/策展人

1996年:最後一屆以臺灣藝術家作品作為展出內容的雙年展:臺灣藝術主體性
蕭瓊瑞、羅智成、蔡宏明、李俊賢、謝東山、路況

1998年第一屆台北雙年展:慾望場域(Site of Desire)
南條史生(日)

2000年第二屆台北雙年展:無法無天(The Sky is the Limit)
傑宏‧尚斯(法)、徐文瑞

2002年第三屆台北雙年展:世界劇場(Great Theatre of the World)
巴特繆.馬力(西班牙)、王嘉驥

2004年第四屆台北雙年展:在乎現實嗎?(Do You Believe in Reality?)
范黛琳(比利時)、鄭慧華

2006年第五屆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Dirty Yoga)
丹.卡麥隆(美)、王俊傑

2008年第六屆台北雙年展(無特定主題)
徐文瑞、瓦希夫‧寇東(土耳其)

2010年第七屆台北雙年展(無特定主題)
林宏璋、提達‧佐赫德(伊朗)

2012年第八屆台北雙年展:現代怪獸 / 想像的死而復生(Modern Monsters / Death and Life of Fiction)
安森.法蘭克(德)

2014年第九屆台北雙年展: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
尼可拉· 布西歐(法)

2016年第十屆台北雙年展:當下檔案.未來系譜(Gestures and archives of the present, genealogies of the future)

柯琳.狄瑟涵(法)

REFERENCE

高森信男《台北雙年展的困境與發展可能》
【taipeibiennial】雙年展簡史
【tfam】朗誦/文件:台北雙年展1996-2014
【圖片資料來源】taipeibiennial

台北雙年展2016Taipei Biennial當代藝術20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