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尋找愛的旅程 你我都是水桶人

張瑞頻美麗新世界水桶人藝境

2016-09-09|撰文者:林鈺芸

 

藝術家張瑞頻個展「美麗新世界」9月3日在意境畫廊展出,新作品LINE QR Code系列、時代夫人TIME系列,以犀利獨到眼光解剖人性,也對網路和女性議題進行反思。

「LINE QR Code系列」探討現代人對網路的依賴,還有人在網路世界中慾望的展現。張瑞頻說:「現代人過度使用網路,人與人之間已經沒有偶發的問候和真實的關懷,人性沒了,只剩下手機」。

在作品《生生不息》中,水桶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冰冷的水桶,中間聳立著一棵「網路樹」聯繫彼此,這棵網路的樹,代表人們現在都是透過網路在看世界,已經不太睜開眼睛看真實的世界了;《神話》也是在探討網路現象,畫面前方代表進行網路互動的水桶人,中間代表的是希臘神話。張瑞頻指出,「在網路出現以前,原來人是有真實面貌的;網路出現之後,真實面貌的呈現變成神話,每個人在網路世界就像水桶人一樣,誰會願意付出真心?誰會願意露出真相?」

時代夫人 反思全球女力崛起

張瑞頻從德國總理梅克爾身上感受到女性的力量,以及身為母親對愛的堅持,她表示,當敘利亞難民流離失所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堅持難民政策;即便全世界的人都反對,她還是堅持人類的大愛。這樣的精神令她十分動容。

也因此,她畫下了曾入選《時代雜誌》封面的五位女性領導人的模樣,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韓國總統朴槿惠還有蔡英文總統,描繪問鼎世界權力最高峰的女人們,創作出《時代夫人TIME系列》。不過,張瑞頻也感嘆,女性再怎麼位高權重,還是在父權的框架之下,地位像浮雲一樣不確定,這也是這一系列圖像中繪有浮雲的原因。

探討人類現象 但不給解答

張瑞頻畫出眾生相,卻從未對人類失望。

作品《轉經輪》中,水桶人在轉著繪有華盛頓、國父、伊莉莎白頭像的經綸,是張瑞頻暗諷世人假宗教之名祈求個人財富的現象。這幅畫創作背景來自張瑞頻去中國河北省承德市的經驗:「我看到很多人在喇嘛寺轉啊轉的,心裡就想,你們到底在轉什麼你們知不知道?或者你知道但是你不願意讓大家知道?」然而,在這一片枯竭的土地上,還是長滿了代表希望的蒲公英,作者是想告訴大家,宗教雖然有瑕疵,還是不要對宗教失望。

她說,水桶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就是碰到蘋果,可是水桶人離開了,所以他們到處跑到處跑。經過千山萬水後,他們又回到原來的地方,才知道最後要的是蘋果,「水桶人的故事就是一個人尋找愛的旅程」。

「水桶人膽小所以要群聚;他們盲從所以行動一致;他們盲目地在追尋,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張瑞頻說,「我從2006年開始畫水桶人已經10年了,他們追尋過權力、金錢、榮華富貴,但還是覺得不滿足,原因在於他們真正要的是那顆蘋果,就是愛,有一天他們會知道」。

 

張瑞頻美麗新世界水桶人藝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傳遞愛──德國萊比錫國際藝術駐村計畫

2018-05-07|撰文者:張瑞頻、許伯仁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