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房租便宜 柏林仍是藝術家友善城市

柏林PwCCities of Opportunity德國藝術

2016-09-19|撰文者:林鈺芸

德國首都柏林以其高生活水平,在藝術圈擁有非常高的評價。雖然那裡的工作室數量有限,價格也不便宜,但根據近日一份普華永道國際會計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PwC)公布的評比顯示,德國柏林仍是藝術家友善城市。

普華永道國際會計事務所進行的「城市前景調查」(Cities of Opportunity),綜合了交通、基礎設施、經濟、人口結構、移居性等10項指標,針對全球五洲30座大城市進行評比。報告顯示,柏林提供了相對高品質的生活,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宜居城市。

德國人聽到也許會感到不以為然,原因是近來房租節節攀升,讓人們感到反彈;事實上,這些接受評比的30個城市當中,德國的房租其實不貴,僅高於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和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

除了房租之外,柏林也在文化氛圍、永續生活、安全指數、綠地面積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

柏林這座城市可說是老少皆宜。在年輕族群眼中,柏林的吸引力僅次於美國紐約以及英國倫敦;對老年族群而言,柏林提供的健全照護也僅次於英國倫敦和澳洲雪梨。普華永道國際會計事務所成員斯蒂芬.多零(Steffen Döring)向德國《世界報》(Die Welt)解釋,「柏林為各種年齡層的人提供了非常高的生活水準。」

這解釋了為什麼全球藝術家如此嚮往柏林。然而,從企業總部數量、工作機會數量以及經濟成長率來看,柏林面臨嚴重的經濟發展瓶頸,在排名上敬陪末座,僅高於奈及利亞拉哥斯(Lagos)、巴西聖保羅(São Paulo)、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以及哥倫比亞波哥大(Bogotá)。

斯蒂芬.多零認為,柏林應當提供一個更好的經濟環境持續提供市民完善的生活品質。柏林前市長克勞斯.沃維萊特(Klaus Wowereit)曾言:「柏林雖窮,但性感(Poor, but sexy)」。照目前的情況而言,這句話似乎有幾分道理。

REFERENCE

【artnet】Berlin Is Still an Attractive City for Artists, According to Study
【pwc】London ranks top in PwC Cities of Opportunity Index, followed by Singapore and Toronto

柏林PwCCities of Opportunity德國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