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9-26|撰文者:陳乃慈

紐約藝術家維歐蕾.歐芬恩(Violet Overn)在今年的攝影系列《聯誼會會堂》(Fraternity Houses)中,呈現美國大學生活的黑暗面,穿著派對裙裝的女性倒臥在大學的聯誼會會堂、籃球場等地,她衣衫不整,身邊有散亂的酒瓶、飲料杯,暗示著派對過後的性暴力事件。

歐芬恩剛從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電影系畢業,作品裡的女性由藝術家扮演,從距離角色稍遠的角度拍攝,讓人聯想到犯罪現場照片。主角的臉被遮擋,讓觀者看不清楚她們的容貌。照片中的聯誼會堂出自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大學校園性侵案頻傳 酒醉讓案情更複雜

根據國立性暴力研究中心(National Sexual Violence Research Center)統計,在美國女性的大學生涯中,每五位就有一位成為性侵受害者(男性則是1/16)。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受害者不願對外通報案件。

性侵害案件通常難以被證實,容易演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如果這個案件涉及酒醉,案情將變得更複雜。因此,校園裡的深夜派對其實暗藏危機。

薇歐蕾利用早晨時段到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進行拍攝,她沒有帶任何道具輔佐,直接躺在有垃圾散落的聯誼會會堂草皮上。她告訴《藝術新聞》(artnet News),這件作品沒有針對學校進行,而是「聯誼會會堂」這個場所。

受社會案件刺激 以自己身體象徵被害女性

維歐蕾之所以創作《聯誼會會堂》,是被一宗性侵害案件影響。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男大生柏克.透納(Brock Turner)在2015年被判處六個月監禁,因為他侵犯了一名喝醉並且失去意識的女性。但由於透納表現良好,只被監禁三個月就被釋放。維歐蕾說:「我對媒體報導的方式感到震驚,他們會使用透納長相比較討好照片。」她補充:「他受到非常和善的對待…這件事讓我非常沮喪。」

此外,她也知道有許多受到性侵害的女性,只能獨自承擔被傷害的痛苦,維歐蕾希望藉由作品開啟對話,讓被遺忘、保持沉默的女性發聲。

藉著遮掩作品主角的臉,維歐蕾想表達「這個角色可以是任何女性」。她表示:「我希望用自己的身體作為女性軀體的象徵,而不是一種『自拍肖像照』。」維歐蕾補充:「作品裡,主角的姿勢象徵一位已經被傷害的女人;或者她處在容易被攻擊的狀態。」「這也代表一種非暴力的抗議姿勢,或者是靜坐。」

維歐蕾希望藉由作品,讓觀眾在觀看時能夠轉換觀看角度,並且改變自己的看法。她解釋:「當我釋出這些照片時,收到一名男子的回應,告訴我作品『太偏激』、『沒有創作的必要』。就是這點促使我繼續創作它們!」

 

REFERENCE

【artnet】Violet Overn’s Chilling Fraternity House Photos Bring Sexual Assault Victims Out of the Darkness
【The Creators Project】Provocative Photos of a Female Artist Laying Down on Frat House Lawns
【The Huffington Post】An Artist ‘Passes Out’ On Fraternity Lawns To Shine Light On Campus Sexual Abuse
【Wikipedia】People v. Turner

聯誼會會堂維歐蕾.歐芬恩(Violet Overn )大學校園性侵案柏克.透納性侵案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