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0-04|撰文者:陳乃慈

西班牙藝術家胡安.米羅(Joan Miró)將鳥、星星、女人等元素符號化,畫作擁有簡潔而不凡的構圖,能夠啟迪人心。他也無法預料,自己的作品會大量流入葡萄牙,成為能夠解救國庫的妙藥,甚至引發長達兩年的論戰。

 2014年,葡萄牙政府曾提出計畫,要把官方擁有的85件米羅作品賣掉,以填補近1100億美元(約台幣三兆多元)債務,遭到民間強烈反對,因此延遲出售。今年九月底,葡萄牙總理宣布,他們終於決定把作品留在葡萄牙城市波多(Porto),十月開始於塞拉維斯現代藝術博物館(Serralves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展出,展期到明年1月底。

這批米羅的作品市值大約3500萬歐元(當時價值超過14億台幣),原本是葡萄牙商業銀行(Banco Português de Negócios)的收藏。因為經營失敗,葡萄牙商業銀行在2008年被國有化,作品的持有權也歸於政府。在收歸國有前,它們一直被收藏在葡萄牙商業銀行倉儲內,從未被公開展出過。

 2009年,曾擔任葡萄牙商業銀行執行長的何塞·奧利維拉士德(Jose Oliveirae Costa)在諮詢銀行倒閉的聽證會上表示,國會議員不應浪費時間諮詢米羅作品的事情,「它們是一樁好生意」,「別忘了這些作品就是錢。」

2014年初,葡萄牙政府決定在倫敦的佳士得售出米羅作品,其中包含繪畫、雕塑和拼貼作品,一位策展人卡洛斯.努內斯(Carlos Cabral Nunes)在網路上發起請願連署活動,在一月初就徵得超過8800筆連署。葡萄牙兩大對立政黨也將這項提案送進議會審理。由於受到公眾強烈的抗議,作品的拍賣延遲到六月,八月時這項決議遭到法官否決。

 為了償還債務,葡萄牙政府已經賣掉了部分資產,所得約占總債務的十分之一。然而,決定哪些文化資產應該被保留,是不停在國內引起激辯的話題。

 雖然政府的決定讓專家、藝術愛好者鬆了一口氣,這批作品的未來仍不明確,它們還是會被政府監管,甚至被賣給私人收藏家。不過,根據《衛報》(The Guardian),一位官員透露,收購作品的藏家必須接受作品「只能被留在波多境內」。

REFERENCE

【artnet】Debt-Ridden Portugal Will Keep Trove of Joan Miró Paintings Inside the Country
【Bloomberg】Bailed-Out Bank’s Miro Art on Auction Causes Row in Portugal
【The Guardian】Portuguese government decides to keep 85 paintings by Joan Miró

胡安米羅葡萄牙政府賣作品塞拉維斯現代藝術博物館葡萄牙商業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