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突破色域限制 色盲藝術家紐約開個展

丹尼爾.阿爾軒Daniel ArshamCirca2345En Chroma紐約

2016-10-17|撰文者:白庭瑋

美國藝術家丹尼爾.阿爾軒(Daniel Arsham)有先天性色盲,看見的色彩範圍比一般人少很多。在當今科技輔助下,他戴上一款能夠矯正色盲的太陽眼鏡「En Chroma」創作出藍色與紫色的系列作品「Circa2345」。

丹尼爾沒有被先天條件限制住,反而使他更專注追求空間與材質的美感,玩味出不少有趣作品;他善於組織質感空間,並以灰、黑、白等中性色調呈現而聞名,作品形式有雕塑、裝置、錄像等,跨界藝術、建築與表演領域。

在他看見更多色彩之後,他延續了之前「未來考古」的概念,在紐約貝浩登畫廊 (Galerie Perrotin)舉辦個展,作品形式依然為雕塑與裝置,卻不同以往地,在顏色選用上有了顯著的轉變。

「戴上這副眼鏡,以人為科技的方式,擴展那些在光譜中無法辨識的色調,讓我可以看見更廣的色域,影響我在調色盤上的選擇;但這並不代表以後所有的作品都維持這種色調,而是讓作品增加更多潛在發展性」丹尼爾表示,或許以後還是會讓作品回到之前大家熟悉的灰黑白色調。

En Chroma這款眼鏡在鏡片構造上比一般的眼鏡多加了濾波塗層,可以過濾掉色盲者眼中光譜重疊的部分,增加光譜中顏色辨識的波長寬度,讓他們戴上眼鏡後能看見更多色彩。只是這款眼鏡並非適用所有色盲患者,也並非戴上就能完全矯正,效果因人而異。

「剛開始當我收到這副眼鏡的時候,真的非常興奮,並且感到這會為我的生活帶來深刻的不同體驗,而我必須說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如此」,雖然丹尼爾適用這款眼鏡,但是他並沒有過度依賴,他認為,與其將色盲視為一種缺陷,不如將之視為一種恩賜。

丹尼爾表示,「最初的幾個月,我幾乎無時無刻都戴著它,但現在我不再那麼頻繁地戴著它。在工作室的時候我會用它來幫助我辨色,一旦我選擇好調色盤上的顏色,就不再戴著它。某種程度上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看世界的樣子,對我來說,這種(沒有配戴眼鏡時看見的色彩)感覺才是對的。」

REFERENCE

【independent】Blind artists and a unique vision: The visually impaired artists using tech t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thecreatorsproject】Meet Daniel Arsham, an Archaeologist from the Future
【designboom】daniel arsham unearths cavernous colored rooms + sculptural artifacts at galerie perrotin

丹尼爾.阿爾軒Daniel ArshamCirca2345En Chroma紐約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