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收藏百科】淺談漆器收藏-潘勝正專訪

古董收藏漆器

2016-10-21|撰文者:陳泓齊

台灣飲料設備、包裝產業龍頭─乙農集團的總裁 潘勝正,一位鑑賞與競拍功力兼具的藏家,近年在各大拍場也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潘勝正先生對中國古董有很高的收藏實力,而對漆器的收藏,始於08,09年間,在清華大學美院進修「藝術品經營管理」,開始了對於漆器的熱愛,至今收藏的漆器,數量不下200件。

何為漆器?

漆器為一種用生漆髹塗在素胎表面上,作為保護膜的器具,在中國文化中使用頻繁,就出土實物來看,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出土的朱漆木碗,至少可將中國漆器的源頭追溯到七千年前。因為器皿貴重,多為皇親貴族使用,因此在古董收藏上,有較高的價值,當然也較不易購藏,且由於漆器在材質上,不似青銅器、瓷器那樣更為堅固而且耐保存,能夠流傳至今並被收藏家們寶藏的,主要是宋元、明清時期的漆器。

且因為使用者的身份較為高貴,在器皿上的文化意涵及底蘊,相較於其他用器都顯得更為莊重,尊榮且不失優雅,這些都成為當今藏家愛好收藏漆器的原因之一。

收藏家的市場眼光

除了在古代為王親貴族使用,對於為何中國漆器值得收藏,潘勝正更有過人見解。中國的漆器已經有 7 千年的歷史,能夠用天然大漆作漆器,且技藝卓絕的世界無任何國家 可與中國爭長短。此外,在明代以後,由朝廷直接管轄的漆器作坊,嚴格掌控下,所作出的漆器,為氣質深沉內斂、高貴典雅、技藝雙絕的曠世佳品。且漆器是用天然生漆為料,可防腐蝕、防滲透,可以收藏數千年而保存著,大都原來收藏於北京宮中,由於北京氣候乾燥,漆器久了多出現自然的斷裂紋,由於此一特性,仿作不易。

「收藏不僅僅是購入,文化涵養對於收藏的長遠發展更顯重要」

對於漆器背後的文化意涵了解深刻,從潘勝正先生對於收藏品項的熟稔就能略知一二。以漆器中最為常見的圓形漆盤,很多人難以分辨其年代始末,但對於熟知漆器脈絡的潘勝正來說,元明兩代在雕飾風格上,就有著顯著的不同。「相較於元代的疏朗有緻,明代的漆盤更為重視層次的堆疊,花卉滿佈,緊密而有層次感。」

此外,潘總裁透露,他藏品中的清早期金絲紫檀明式骨董床,價格已是30幾年前買入的數十倍!而近來入手的乾隆「春壽寶盒」,十分珍貴稀有。每一樣的骨董的購入,都不是輕易、衝動買下,而是經過縝密的分析。

談起與藝術結緣,潘勝正笑言是出於偶然。因佈置新屋的緣故,設計師建議以藝術品補空間的留白,機緣湊巧認識了畫家楊興生,藉由他的幫助,購入張杰、顧重光、楊興生等大師的畫作。自此,潘勝正感受到生活添加藝術之後,心靈的滿足和眼界的開闊,便投身藝品收藏的世界。

        就如開創乙農的過程,一旦決定目標便積極學習,潘勝正立刻請專家教學判別骨董的基本知識,也找到台北故宮的劉良佑先生學習瓷器的相關資料,甚至去北京清華大學取得骨董評估師執照!期間結識許多骨董商。對於自己的認真,潘勝正語重心長地總結:「有些人以貪便宜的心態買骨董,買了一屋真品卻沒幾件,所以一定要先學會辨識骨董。」

    不單是中國美術領域,因認為從事收藏,美學修養、骨董知識很重要,潘勝正也常去上典藏藝術雜誌和歷史博物館等主辦的講座,增進對東、西方藝術的認識。出國拜訪廠商時,往往會騰出時間參觀美術館、博物館、畫廊、骨董店。藉由和經營者、其他參觀者聊天,了解市場行情、國際行情,同時留下名片,告知收藏方向,容易獲得即時、準確的資訊。此外,大型拍賣商如:蘇富比、佳士得、邦瀚斯、日本美協等,潘勝正都有成交紀錄,這些業者都會通知拍賣預展,並寄送最新的圖錄。說到此,潘勝正立刻提到浙江博物館新近收到一批捐贈的漆器,顯見他收集資訊的認真和精確。

潘勝正先生對於漆器的歷史淵源也下足功夫,除了對於外觀裝飾的認識,以及背後文化涵養的暸解,對於古董的市場價值,有著獨到眼光。對於一個資深藏家來說,能在仿製古董盛行的今天,在收藏界享有盛譽,都足以證明潘勝正的眼識過人。

 

資料來源/

千紋萬華 談  盛世財富、技藝雙絕與高雅品味之清宮雕漆

古董收藏漆器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