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0-27|撰文者:林鈺芸

U-ACG與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於10月15日舉行的第五屆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三屆巴哈姆特論文獎「過動漫生活」,從輕鬆不失嚴謹的學術探討角度去看動畫、漫畫、電玩、輕小說、戲劇、角色扮演及數位藝術。這一次的徵件當中,有許多非常有趣的主題,小編在此精選了3個主題分享給大家。
1.什麼!乳搖其實可以追溯到西元前…
《虛擬與現實世界中的乳搖簡史:台灣宅男的動漫、電玩與流行文化觀察》筆者劉揚銘,以19世紀法國畫家熱羅姆(Jean-Léon Gérôme)《法庭上的芙里尼》(Phryné devant l'aréopage, 1861)作為引子,探討日本ACG產業追求「乳搖」背後的歷史脈絡。
《法庭上的芙里尼》這幅畫是描繪西元前4世紀的交際花芙里尼(Phryne),一次被舊情人控訴褻瀆神明,眼看判決對芙里尼不利,於是芙里尼辯護人在法庭上揭去了她的衣裳,露出了美麗雙乳,在場法官為之震驚,作出了無罪的判決的故事。劉揚銘更引用15世紀義大利作家費倫佐拉(Agnolo Firenzuola)在《女人之美對話錄》(Dialoque on the Beauty of Woman,1458)中的一段話來解析男性看到乳搖的心理現象,幽默帶出日本動漫的乳搖簡史。
2.當漫畫走入博物館
「臺灣的漫畫對於大眾的意義是什麼呢?」楊書柔在《漫畫博物館的實踐與理想》一文中,以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為典範,對照台灣目前政策制定與場館運作,提出了詰問。漫畫長久以來被視作「次文化」,如何走進代表「雅文化」的博物館?漫畫博物館又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呢?筆者介紹博物館的角色功能定位,到新竹市漫畫博物館的實際運作情形;談到提升漫畫位階的困境,邀請讀者一起進行反思。
3.我也想來場「聖地巡禮」!
「聖地巡禮」本來是用來指稱信仰者到聖地的旅程,隱含著宗教意義。不過,近年來逐漸衍伸成為ACG的愛好者到作品取景地點或是作者居住所的朝聖行為。甚至連和作品地點、角色同名的地點也被稱作「聖地」。《現實與虛擬的交叉點:聖地巡禮的發展與前景》筆者郭家寧以《草莓棉花糖》的例子做為開端,娓娓道來聖地巡禮的演變,到成熟期《幸運☆星》聖地巡禮大眾化,以及《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引發全國性聖地巡禮的過程。文章中更探討聖地巡禮活絡地方、帶動經濟的效應。
過去御宅文化研討會精采內容被收錄在書籍《幻境與實相:電子遊戲的理路與內涵》及《戰鬥與力量:第四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當中,今年研討會內容也預計集結成冊,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們不要錯過囉!

U-ACG巴哈姆特御宅文化研討會過動漫生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