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01|撰文者:陳乃慈

私人美術館的資金不易維持,一旦經營不善,恐面臨關門的命運。位在瑞士溫特圖爾的芙羅拉別墅(Villa Flora in Winterthur),就遇到嚴重的財務危機,藏品也在外巡迴展出長達兩年。幸好,這批藏品在今年找到了新家。

芙羅拉別墅收藏100多件著名藝術家的作品,例如梵谷、馬蒂斯、羅丹、馬內、雷諾瓦、羅德列克(Toulouse-Lautrec)等,因為財務問題在2014年停止營運。經過多座美術館競爭,終於在今年10月確定落腳處,將從明年開始,出借給伯恩美術館(Kunstmuseum Bern)15年。

瑞士藏家海恩盧梭夫婦(Arthur and Hedy Hahnloser-Bühler)在1906至1936年陸續蒐藏法國和瑞士的繪畫和雕塑,包含後印象派、納比派(Les Nabis)和野獸派作品,安置在芙羅拉別墅內。別墅環境優美,藏家常邀請藝術家前來聚會,也將現代藝術的發展介紹給瑞士藝術圈。

別墅內的藝術品歸屬海恩盧梭/傑格利基金會(Hahnloser/Jaeggli Foundation),芙羅拉別墅從1995年開始對外開放,成為小型的美術館。2013年,溫特圖爾區政府嚴重負債,無法提供館方財務援助,美術館的經營也面臨癱瘓。

2014年起,芙羅拉別墅的作品被撤下,開始一系列在歐洲的巡迴展。展出地點包含德國漢堡美術館(Hamburger Kunsthalle)、法國摩瑪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等。目前作品在德國的圖斯加特美術館(Staatsgalerie Stuttgart)展出,待明年展期結束,作品會在8月份遷往伯恩美術館。

海恩盧梭/傑格利基金會和伯恩美術館簽訂的合約在今年10月曝光,裡頭寫著,只要芙羅拉別墅重新營運,美術館就會把作品歸還給基金會。至於別墅何時才能重新開放,還是要仰賴溫特圖爾政府的支援…

海恩盧梭/傑格利基金會主席丹茲勒(Beat Denzler)表示,能夠幫藝術品找到新家是一種「非比尋常的幸運」。對伯恩美術館而言,能獲得這批作品非常不容易--要經過激烈的國際競爭,美術館館長布哈(Jürg Bucher)說:「當時,非常認真的競爭者接踵而來。」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Villa Flora collection finds new home at Kunstmuseum Bern
【Vemeo】VILLA FLORA | its collectors, its artists | TRAILER

芙羅拉別墅梵谷播種者伯恩美術館海恩盧梭/傑格利基金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