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來自美國華盛頓的MarkJenkins,擅長使用膠帶與廢棄物製作人型與動物雕塑,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加上藝術家與生俱來的創意,使得他的作品不但能夠適應日曬雨淋,還能融入街景變成有趣的城市風景,讓民眾看了會心一笑,忍不住停下腳步思考這些在街上作品所釋放出來的訊息。
MarkJenkins,里奇蒙市(Richmond).維吉尼亞州(Virginia)。
MarkJenkins,卡托維治市.波蘭。
MarkJenkins曾旅行到巴西,見到許多街頭藝人因而受到啟發,2003年開始在街上使用膠帶創作雕塑,結合街頭藝人與居民互動的概念,將這些膠帶人偶放在街上,觀察人們的反應。直到2005年,MarkJenkins以一系列在洛杉磯與華盛頓出現的嬰兒膠帶雕塑系列,創作才華才真正被人們發掘。
從搞樂團到街頭創作城市就是他的舞台
MarkJenkins坦言過去沒有任何塗鴉的經驗,曾經組過樂團,正因為如此讓他很喜歡在公共場所創作,因為整個城市就是他的舞台。
「我當時非常想要以雕塑的方式創作,但毫無頭緒,原本想要像其他藝術家一樣,用傳統的方式來製作雕塑,卻發現價格十分昂貴。」沒有足夠資金的前提下,MarkJenkins開始嘗試用膠帶實驗,發現膠帶的塑形能力很好,就決定用這個日常隨手可得的材料。在材料研發完成後,他開始創作體積略大的作品,最後甚至是人體等身尺寸大小的作品。問起他雕塑品的製作過程,他說:「男性的角色通常以我本人為模特兒製作,女性角色為助手SandraFernandez,嬰兒角色則是用塑膠娃娃。」
MarkJenkins,巴塞隆納。
MarkJenkins,羅馬。
MarkJenkins,室內展覽作品〈DropOut〉。
MarkJenkins的創作理念非常有趣,對他而言:「街頭藝術就跟塗鴉一樣,就像許多塗鴉客將城市當成畫布,但身為街頭藝術家的他們,把城市視為一個舞台,希望能改變城市,創造出一個新的城市樣貌。」他希望透過創作改變世界,即使只是改變一點點,人們就會感覺不一樣,只因為這不是人們平時所習慣的東西,這種互動就能改變一個城市的結構。而民眾或警察的反應,都影響著這個空間,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甚至結合狗吠或鴿子,都能讓他的雕塑更加生動。
作品放好掉頭就走 各種插曲嚇壞路人
「在街上設置人偶的過程必須非常快速,通常也就只是把作品放著,然後頭也不回的走掉,休想回頭!」MarkJenkins透露自己常藏身於距離作品15公尺的地方觀察路人的反應,有些人會翻翻人偶的衣服,有人會觀察人偶再迅速跑掉。若是事後必須重返現場,他會快速變裝,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人知道他的蹤跡。但比起室內,他還是比較喜歡在戶外創作,因為在街上創作是街頭藝術家的本業。「有時候在室內展時會有很不錯的創作,但是戶外作品比較精彩。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通常會說:『嘿!就是這個人在街上創作!』」室內展覽時,收藏家會來買作品,藝術家才有收入,才能夠繼續創作,不用在創作之餘另覓第二份工作來維持生計。
MarkJenkins,紐約。
MarkJenkins,馬爾摩(Malmö)。
「通常,我們喜歡警察的反應。」至今從來沒有被逮補過的MarkJenkins特別喜歡聊民眾的反應。「民眾看到我在街上的創作通常不會報警,但是有時候他們會誤以為有一個人在垃圾桶裡,或是真的有個人掉進水裡,嚇得報警。然後警察跟警車馬上就會來,有時還有消防車和救護車。有時候警察會試圖逮補我和沒收我的雕塑。」回憶起某一次他製作了一個躺著的人偶,當時他把人偶放在一棟建築上,結果警車跟救護車全都來了!
MarkJenkins,馬爾摩(Malmö)。
MarkJenkins,羅馬。
MarkJenkins,貝桑松(Besançon)。
他笑說,這些插曲也是他們「表演」的一部分。「有一點點危險,也可能會惹火一些人,因此每一次我都用最快的速度佈置完逃跑,但躲警察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一個大問題。」
MarkJenkins表示他的作品應該有點塗鴉式的破壞主義精神吧!有些人會認為他在街上留下垃圾,他也藉此提出嚴正聲明:「不!這並不是垃圾!好比今天有一個人在路邊停腳踏車沒上鎖,然後把腳踏車放在路上,這樣也算垃圾?拜託大家,我把我的創作留在路上,但這並不是垃圾!這個道理就像是,今天你把一個礦泉水瓶丟在路上,此時這是垃圾。但是我用礦泉水瓶創作雕塑品,這是藝術還是垃圾?」(文摘自原點出版《街頭藝術浪潮:街上的美術館,一線藝術家、經紀畫廊、英倫現場直擊訪談)
作者/許雯婕
編輯/林鈺芸

街頭藝術浪潮:街上的美術館,一線藝術家、經紀畫廊、英倫現場 直擊訪談許雯捷MarkJenkins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