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08|撰文者:洪皓倫

本月9日,法國羅浮宮將公開文藝復興天才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晚年知名畫作《聖若翰洗者》(St. John the Baptist,1513)修復成果。

這件交由法國藝術修復工作室「C2RMF」執行的修復案耗時9個月,在今年初公佈時就成為焦點,並引發不小爭議。有專家指控,其他達文西畫作在過去修復過程中並未獲得該有的重視及對待。

2012年,有兩名藝術修復專家就因認為《聖母子與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 ,1503)清理對畫作過於激進,更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而辭去畫作修復顧問身分來表達他們對修復方式的不滿:「修復畫作這件事沒有普遍的真理,我們也還未找到共有的修畫價值觀,到了什麼樣的程度該停止,我們一直都還沒有共識。」

針對外界質疑,羅浮宮則回應,距離上一次(1802年)修復《聖若翰洗者》已超過2百年,畫作表面有明顯的暗沉,所以這次修復案是具必要性的。透過多清漆層,多年下來的氧化和累積物都會仔細地被去除,這幅油畫因此重獲部分的明晰畫中的細節包括聖若翰洗者的頭髮、皮膚都將更清晰可見,也能看到達文西發明的「暈染法」(sfumato technique)。

雖然目前兩方仍無法取得共識,可以確定的是,大眾將能觀賞到更為明亮完整的畫作。

REFERENCE

【artnetnews】Louvre Unveils Controversial Restoration of Leonardo Da Vinci Masterpiece
【artnetnews】Is the Louvre’s Restoration of This Leonardo da Vinci Masterpiece Safe?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聖若翰洗者St. John the Baptist羅浮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