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千件無主衣掛滿屋 艾未未藝術聲援難民

艾未未難民Laundromat自動洗衣店

2016-11-09|撰文者:林鈺芸

過去幾年,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對難民危機的關注不間斷,以不同的媒材與表現手法捍衛觀點。他在5日於紐約藝廊Deitch Projects舉辦難民主題藝術展「艾未未:自助洗衣店」(Ai Weiwei:Laundromat),展出上千件難民在逃難中遺留下的衣物。

《自助洗衣店》(Laundromat)是艾未未在希臘與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邊境的伊多梅尼村(Idomeni),收集難民在逃難過程中遺落在難民營2046件的衣物組成的藝術作品。

艾未未描述,這些衣服是敘利亞難民在逃難過程中穿在身上的,在這艱難的旅途中,他們沒辦法洗衣服,直到被迫在邊界停下來。旅途險惡,衣服夾沾染大量泥沙,他們把洗好的衣服晾在邊界的籬笆上。但當難民營被迫撤離,這些衣服又被遺留了下來。接著卡車就會把這些東西都載走當成垃圾掩埋。

艾未未也曾找到一艘無人的船隻擱淺在海灘邊,裡頭放了一本聖經以及嬰兒的水瓶,還有一些日用品被沖刷到岸上。「這些物品對這些尋求新生活的難民而言,都是最寶貴的東西」,艾未未說,「為了保存它們,我開始收集這些衣物」。

艾未未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說:「我不認為人們把難民問題放在心上。如果你曾親眼見識成千上萬的難民,你就不會覺得我的想法很極端。基本上,大家根本不在乎。他們還有希望嗎?他們的小孩還有未來嗎?大家不明白,難民問題是個浪費」。他說:「我可以切身感受到這些難民的痛,我可以強烈地感知到人們的處境」,艾未未說,「這並不公平也不正義,身而為人,就應該挺身而出」。

艾未未在美國紐約藝廊Mary Boone、Lisson、Deitch Projects舉辦4個難民主題藝術展,展期皆從11月5日到12月23日。

REFERENCE

【forbes】Chinese Activist Ai Weiwei Returns to New York with Four Refugee-Focused Exhibitions

艾未未難民Laundromat自動洗衣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個展藝文跨界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無國界,跨宗教為難民兒童創作》

2020-02-07|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