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14|撰文者:林鈺芸

本月6日,一名在葡萄牙度假的巴西遊客,來到知名景點里斯本國立古代美術館(National Museum of Ancient Art ,NMAA)觀賞藝術品。他突發奇想與彩色木雕「大天使米迦勒」(Archangel Saint Michael)自拍,忙著擺姿勢的他,一個不注意,後退步把這尊18世紀的雕塑摔在地。

這尊雕塑創作時間約莫是1765年到1790年,為該時期的代表藝術品。現場目擊者努諾(Nuno Miguel Rodrigues)描述,當下全場鴉雀無聲,望著大天使米迦勒碎成一地的殘骸。努諾在第一時間將事發場景的狀況發布在社群媒體,引發了網友一片驚呼,更不用說現場目睹這一切發生的人有多麼不可置信。

國立古代美術館代理執行長祖斯(Jose Alberto Seabra Carvalho)表示,「我在博物館服務多年,頭一回遇到這種事」,他沉思了一會,「這尊雕塑在披風以及手臂的部分受損得非常嚴重,但是還沒有到無法修復的地步。」

當時,國立古代美術館現場只有30個警衛在顧82個展間,維安上明顯出現漏洞。葡萄牙文化部長針對此事件也指出,博物館應該提高戒備。目前館方考慮改變安置的方式,以避免此類憾事再次發生。

今年9月,國立古代美術館執行長安東尼(Antonio Filipe Pimentel)因為財務問題不得不裁員,他向當局提出警示,「再這樣下去會出問題,我們簡直是在拿文化遺產玩命」,意外應證這個月發生的悲劇。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自拍發生憾事了。今年5月,一名24歲男子爬上里斯本火車站外的一根柱子,試圖與葡萄牙第16任國王「塞巴斯提安」雕塑自拍,意外使這尊擁有126年歷史的雕塑離開底座碎裂一地。

目前葡萄牙當局仍在對整起事件進行調查,不排除對該名遊客罰款。

REFERENCE

【yahoo】Tourist shatters Portuguese statue while trying to take selfie
【artnet】Tourist Destroys Statue in Portuguese Museum While Attempting a Selfie
【thesun】WORTH THE PHOTO? Tourist destroys 18th century statue by taking a SELFIE in a museum
【ntnews】Tourist smashes 18th century statue while trying to take a selfie

大天使米迦勒自拍葡萄牙國立古代美術館雕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