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安聖惠〈分享、獵人、母親〉 掃描對部落的愛

Pulimao loma no adingo靈魂的所在安聖惠分享、獵人、母親

2016-11-20|撰文者:林鈺芸

2016年Pulima藝術獎「o loma no adingo靈魂的所在」,首獎藝術家安聖惠(峨冷‧魯魯安)出生屏東魯凱族好茶部落,此次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作品〈分享、獵人、母親〉系列影像,道出對部落的愛與想念。
安聖惠〈分享、獵人、母親〉。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分享、獵人、母親〉系列影像利用掃描機紀錄當下擺設畫面,再平面輸出於水晶框上。安聖惠說,這種型態的創作就像是在跟時間賽跑,為的是要抓住瞬間情緒;但它並不是那麼容易掌握,過程充滿實驗性。
〈分享、獵人、母親〉以三張圖片組成,第一張是一雙手撫摸著頭髮,第二張以雙手捧著獸骨,第三張則是將獸骨遮住了臉龐。
安聖惠表示,手代表的是母親,第一張圖片要表現的是一種撫摸的感覺,模擬小時候睡覺前,母親一束一束在頭部輕梳的動作;此外,很早以前,魯凱族媽媽會留住頭髮給女兒作頭飾,也是藉此緬懷部落的耆老。
「分享」對魯凱部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三張圖,反映的是分享的概念,以及獵人跟生命之間的關係。
「早期,在你要正式成為獵人,配戴起百合前,得要先學會分享…不管你怎麼會打獵,如果沒有分享,你永遠沒有機會成為獵人」安聖惠表示,獵人在分享的同時,也面對著死亡,交付出生命與部落分享。為了部落的孩子家人,為了信念,獵人隨時要面臨死亡,所以獵人在部落裡有非常高的位置。
安聖惠〈母親的花園〉。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安聖惠另一系列影像〈母親的花園〉訴說的是母親與土地的關係。安聖惠從小拈花惹草,把植物當玩具,拿植物變成想像的芭比娃娃,哥哥當模特兒作造形。透過創作,她能夠回憶人跟植物之間,原來如此親密。
安聖惠說,「你看到的這些植物都是乾掉的植物,這些乾掉的植物讓我回想起部落年紀很大的媽媽們,部落老人家會拿花草裝飾在身體,人與植物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每次回到部落,我都覺得很美麗。」
她也感嘆,在這個時代,親近土地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透過創作,自然而然地回想起部落耆老跟植物互動的畫面,「彷彿聽得到那個對話的聲音」。

Pulimao loma no adingo靈魂的所在安聖惠分享、獵人、母親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2023 Pulima藝術獎暨表演創作徵件12月開跑,總獎金290萬元!

2022-10-27|撰文者: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423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裹山 Dungku Asang》| 林介文

2022-06-01|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謝鎮逸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