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回憶提煉味覺 為重要對象烹飪料理

藝術食糧計劃程仁珮林正偉從虛幻找到真實MimiLucy

2016-11-18|撰文者:陳乃慈

藝術的形式千變萬化,當它和料理結合,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程仁珮與林正偉的《從虛幻找到真實》以網路募集八位學員,本月5日在覺旅實驗廚房舉辦共煮工作坊。從概念發想到故事分享,體驗食物、記憶和感受的關聯。

《從虛幻找到真實》紀錄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活動一開始,程仁珮請學員想像一位「希望永遠不會消失的對象」,為他製作一鍋料理。這位對象可以是人、寵物或者物件…,接著思考,自己和他之間的關係。比如說,彼此的關係是熱情的、或者比較冷靜的?透過回想這段關係,寫下一些形容的字句。
學員透過寫下的字句,尋找現場相對應的食材,加入自己帶來的調味料,此外,料理的食材需選用想像對象喜歡的顏色。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大夥終於完成色彩豐富的料理,輪流分享背後的故事。
《從虛幻找到真實》活動記錄。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從虛幻找到真實》活動記錄。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學員的構想與料理圖片。圖/程仁珮提供
讓程仁珮驚奇的是,許多學員都選擇愛人或伴侶為料理主題。此外也有親近的長輩、剛買的新鞋,甚至是辛苦的過往…等,它使用洋蔥、大蒜、橘子皮等食材,製成苦味料理,比喻回憶裡交雜快樂與痛苦,化為自己成長的養分。

學員創作的料理。圖/程仁珮提供; 攝影/魏泱
2014年起,程仁珮開始用創作探討飲食和人的關係。《從虛幻找到真實》嘗試翻轉以往創作,讓學員擔任試做食物的角色。2014年作品《你的料理我的食譜》是在法國駐村的創作計畫,她使用張貼海報、打電話的方式,邀請不同國籍的人一起享用免費餐點。在用餐前,受邀者要先寄一張本國料理的照片,程仁珮靠著想像製作出來,味覺和食材都充滿想像空間。

食物就像人生的縮影
程仁珮說:「食物就像人生的縮影,好比有人偏好鹹食、有人偏好甜食,其實是源自生長環境的給予,才養成現在的飲食習慣。」她補充:「有時某樣食物代表寬容或悲傷,它本身是沒有情緒的,重要的是進食當下的記憶,人們會由回憶去定義味覺。」
林正偉創作的雕塑裝置,會隨烹飪的熱氣旋轉,燈光調暗後在現場映照美麗的圓點。圖/取自臉書
活動接近尾聲,學員共同享用創作的料理。圖/取自臉書
《從虛幻找到真實》是大內藝術節「藝術食糧計劃」的活動之一,找藝術家和當地餐廳合力展出。「覺旅實驗廚房」平時不對外開放,是研發新餐點的所在。今年覺旅咖啡推出「創客計畫」,邀請大眾體驗共學活動,和程仁珮、林正偉的理念不謀而合。
藝術家與商店合創甜點
除了共煮課程,藝術家也和餐廳合作,誕生新料理。Pâtisserie Francis旋轉木馬點心坊透過大內藝術節介紹,認識藝術家組合MimiLucy。MimiLucy經營食物品牌「愛人料理」,推出自製的芝麻醬,與店家共同研發出「黑麻達克瓦茲」。這款甜點被製成禮盒,在藝術節期間販售,購買一份即附贈圖文並茂的小說,分為上下兩集,描述MimiLucy的日常點滴。
Pâtisserie Francis旋轉木馬點心坊與MimiLucy共同推出黑麻達克瓦茲。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小說內頁繪有精美插圖。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Pâtisserie Francis旋轉木馬點心坊內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達克瓦茲是法國南部的甜點,用蛋白和杏仁粉製作而成,口感外脆內酥但不會過甜。旋轉木馬點心坊負責人張瓈文表示,原以為藝術家要借空間展出作品,經溝通才知道要研發食品,試過不一樣的配方,最終找出能夠襯托黑芝麻醬的甜品。

藝術食糧計劃程仁珮林正偉從虛幻找到真實MimiLuc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