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歐洲冬季燈火閃爍大秀! 光藝術匯聚6大必訪唯美城市!

光藝術

2016-11-24|撰文者:La Vie行動家

千年以前,當火被人類發現之後,火花變成為冬日的取暖來源,光亮則成為暗夜中的希望。即便在21世紀,尋求光的本能仍舊驅使著人們在黑暗與寒冷時朝向光走去,及至藝術等級的創意展現,歌頌著光的溫暖與美麗,也成為每年寒冬時節的精彩節期盛典。在步入寒冷冬日的11月,帶你走訪世界各地的光之慶典,享受屬於光影的華麗演出!

1. 瑞典Lights In Alingsås:新一代燈光設計師展場從1999年起,每年年底來自全世界的燈光設計大師和學子們,都匯聚在瑞典阿靈索斯市(Alingsås, Sweden)小鎮上,準備將創意理論付諸實踐,點亮小鎮上的平凡的生活角落,成為令人驚艷的藝術裝置。無論在視覺效果或者技術創新上,皆大有可看性。相較於其他地區的燈光節慶設計,Lights In Alingsås的燈光設計偏向與自然融為一體,仿若樹木與地景上的嶄新彩繪圖案,賦予地景迥異於平時的魔幻色彩。每年多達8萬5千名遊客造訪,一賞最新的燈光設計,還有工作坊等精彩活動,讓燈節的學術氣息和實驗特色更加濃厚。

2. 英國Lumiere London:全英最大燈光魔法慶典Lumiere燈光節為全英國最大的燈光慶典,2009年起始於英國北方的小城鎮杜倫郡(Durham),全名為Lumiere Durham festival of light,由非營利藝術組織Artichoke主辦,聚集眾多設計師的創意燈光作品於此,包含巨型建築光投影及實體藝術裝置,每年為原本不到5萬居民的杜倫郡帶入來自全國(甚至全世界)約20萬名的遊客觀賞這場華美的絕景,重頭戲則為電影《哈利波特》魔法學校霍格華茲的重要取景處杜倫大教堂光投影,場面震撼人心,更巡迴於其他城市。眾多的光影藝術裝置使得倫敦的冬日夜晚宛如一場夢幻的嘉年華,或許這就是城市無牆美術館概念中的一個極佳例證吧!

3. 荷蘭Amsterdam Light Festival:國際藝術好手比拼燈光藝術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光之藝術大會,比起慶典的歡樂氣氛,能夠登上Amsterdam Light Festival的作品的評選過程可是極為嚴肅,經過知名評審重重審核才得以呈現在大家面前,因此每項作品皆為一時之選的佳作。這些由評審團評選出最具特色及藝術價值的燈光藝術作品,分為水色路線和街道路線,前者旨於突顯水面景觀,後者則強調與園藝街景結合的創意。大家已經可以想見水面上漂浮的燈光紙船、絲線纏繞的水柱光景,還有街道上七彩的互動裝置,撲克牌大軍構成的立體建築等,來自93個國家的1800位藝術家,在12月底到隔年1月中期間內展出所有的年度創意,令人期待親眼一睹盛景。

4. 芬蘭Lux Helsinki:世界設計之都的文化光之祭冬天的芬蘭赫爾辛基每日只有日照2小時,因此Lux Helsinki的舉辦的確為都市帶來更多歡樂和溫暖。以赫爾辛基火車站為中心,周圍設置了16項充滿各式創意的光藝術裝置,四處逛大街的民眾或遊客,不僅能以眼睛欣賞光之祭,還能夠參加光之系列工作坊、到夜店放鬆一下,看實驗劇場電影,或者是到咖啡店與光藝術愛好者聊聊,且幾乎所有活動都老少咸宜還無須負擔額外費用,冬天不到這裡參加光之祭,要去哪裡?

5. 荷蘭GLOW Eindhoven Festival:光影藝術與建築的對話火花每年都在荷蘭愛因荷芬(Eindhoven)舉辦的GLOW Eindhoven Festival,今年已經堂堂進入第11個年頭。由於這座城市為飛利浦公司早期發展的重鎮基地,所以從2006年開始,城市每年都會舉辦以光為媒介的全民大型藝展,不僅結合各地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一同跨界合作,創作出大型創作戶外燈景,居民亦會自發性地以創意燈火布置住家。今年邀請到超過40位藝術家共襄盛舉,長達7公里的光藝術欣賞步道,歡迎著百萬當地居民和旅人前來參加。

6. 捷克SIGNAL Festival:光影媒合科技與當代藝術跨界同慶自2013年起每年都會在捷克布拉格上演的光影燈節,盛大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一起合作,以當代藝術的前衛風格,傳遞光與人的互動樂趣。除了靜態的燈光裝置,還有許多包含科技技術的動態展演,隨著音樂律動轉換顏色圖形的音樂秀,由雷射光線多重包圍的空間,以及超巨大燈光充氣玩偶,任人發揮想像玩自拍,整個活動遍佈布拉格市區精華地段。試想這麼天馬行空的光之想像同時上演,快門絕對停不了。

Text / La Vie行動家

光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特展藝文跨界

2024「月津港燈節」1/27絢麗啟燈!66組聲光藝術作品,打造臺南400鹽水新視界

2024-01-25|撰文者:台南市政府、月津港燈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