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中國驚見山寨版英國地標Timepiece

Timepiece

2016-11-28|撰文者:林鈺芸

英國倫敦塔橋(Tower Bridge)附近指標性藝術品《Timepiece》(1973),近日在中國上海被發現了山寨版本。原創藝術家溫蒂泰勒(Wendy Taylor)得知自己的作品被複製之後非常震驚:「一開始,我以為是誰用了PS把作品換了背景」,不過仔細一看,這件藝術品幾乎是原封不動地被複製搬到了黃浦江岸,「太令人震驚了!這完全就是抄襲。」

這個中國山寨版雕塑,明顯就是《Timepiece》的複製品。從鋼的底座、日晷到釘子全部照抄;唯一不同的就是針指向的角度。

1988年曾獲英國女王頒發司令勳章(Commander,簡稱「CBE」)獎勵對藝術貢獻的泰勒表示,「之前也有處理過類似的複製事件,對方總說是巧合;不過這次他們真的太囂張了。」

泰勒聯繫英國、中國政府以及藝術家版權協會(DACS),也嘗試向中國駐倫敦文化辦公室要求尋找製作複製品的人,最終宣告失敗。英國能源和產業戰略部(Department of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建議她去北京大使館尋求文化專員的進一步支援。

類似抄襲事件在中國已不是第一回。美國芝加哥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熱門地標,一件綽號豆子的公共藝術品《雲門》(Cloud Gate,2006),也曾被中國給複製去,成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油田旁的藝術品《大油泡》。

《雲門》創作者、英國藝術家阿尼什.卡普爾(Anish Kapoor)在2015年公開譴責中國政府抄襲,「這樣看來,似乎中國官方是允許盜取他人創意…中國政府必須採取行動遏止這種侵權行為,嚴加執法」。

中國克拉瑪依旅遊局則否認抄襲,表示任何的相似純屬巧合:「雖然我們使用同樣的材料,但是其形狀和含義不同…『雲門』意在反映天空,但我們的作品反映的是大地。」

泰勒憂心這起剽竊事件後續結果,她苦惱地說,「版權似乎只在歐洲有用,中國的法律真是非常奇怪」、「我只希望他們能夠找出到底是誰製作的,同時我也希望政府能對中國施加壓力,好讓他們有所回應,即使只是承認那是一個複製品」。

REFERENCE

【bbc】英國藝術家指責中國抄襲「豆子」雕塑
【independent】Second British artist accuses China of copying work after statue identical to London sculpture spotted in Shangha

Timepiec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