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AK專題企畫 -雕塑、陶偶、時尚娃娃… 看陶瓷的千變萬化

高雄藝博

2016-12-06|撰文者:陳乃慈


你能想像,表面光滑亮麗的雕塑,是由黏稠的陶土製作的嗎?陶土具有無限的可能,從日常使用的碗盤、茶具,到大型公共藝術都能塑造,是從史前時代開始,就被廣泛使用的媒材。一起看今年高雄藝術博覽會(ART KAOHSIUNG)參展作品,閱覽陶瓷的豐富面向。
Zippoo Srivilasa《Think》
1. 泰國. Vippoo Srivilasa

來自泰國的Vipoo Srivilasa畢業於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從事陶藝、繪畫等混和媒材的創作。曾到異國求學、展出的經驗,讓他突破文化背景的限制,將人形融合動植物、青花釉、山水畫等元素,製作造型俏皮的陶偶。「耐心花朵」(Patience Flower)系列的靈感取自18世紀德國梅森雪球花茶壺(Meissen Snowball Blossoms),Vippoo用一朵朵純白花瓣拼湊精巧的陶偶,在過程中投注長久的時間與耐心。深入了解Vippoo作品的紋樣與製作細節,往往能發掘陶藝文化的趣味。
高嶋英男《把空洞填滿》
高嶋英男《空壺之鳥》
2. 日本
高嶋英男
高嶋英男的作品充滿奇想,他常把花瓶置於人物頭上,陶偶「空壺之人」失去了臉龐,變成花瓶的瓶口;身體被青花的紋樣覆蓋,不禁讓人想一窺內部。原本毫不起眼的花瓶,變成觀眾注目的焦點,成功讓生活用品打入美術的殿堂。今年,他把想像力擴及到動物身上,「空壺之鳥」因而誕生!究竟高嶋能將陶壺推展到甚麼境界?讓我們拭目以待…
黃莛㭹《雲嶼II》
3. 台灣.黃莛㭹
黃莛㭹把陶土化為雕塑,乍看他的作品,可能難以幫它定義造型,或者說出代表的意涵。簡約的白、溫潤的金,是黃莛㭹常使用的色彩,白色這種「未明的顏色」在視覺上帶給人溫潤的舒適感,搭配類似雲霧、水滴狀的流線造型,其實都取自日常生活裡的靈感。對黃莛㭹來說,陶瓷就是一種與自身對話所產生的純粹。
Miss Lanvin Ⅱ 12
4. 法國 × 台灣 Miss Lanvin陶瓷娃娃

法國高級時尚品牌浪凡(Lanvin)由珍妮 ∙ 朗雯(JeanneLanvin)女士創立於1889年,產品擴及服裝、香水與首飾配件。浪凡女裝部和台灣瓷器品牌法藍瓷合作,推出52款手繪陶瓷娃娃,根據創意總監Alben Elbaz的手繪草稿設計而成。每款陶瓷娃娃都像伸展台上的女性,擁有修長的身形,以自信的姿態展示不同的服裝。
陶瓷質地溫潤,除了貼近生活,也有容易收藏、把玩的特質,不妨走一趟藝博會,近距離飽覽作品吧!

 

高雄藝博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