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飆速失控邊緣 蔡年玨帶繪畫跳向極限

蔡年玨看到藝術李小龍珪藻土

2016-12-11|撰文者:林鈺芸


用生命創作 李小龍系列
2004年,藝術家蔡年玨開始用彈翻床作畫,創作「李小龍系列」。這是一項史無前例的嚐試,要駕馭彈翻床這樣完全陌生的媒材,蔡年玨坦言一開始也不確定能不能做出來。創作過程中,要克服的不只有體力;躍起剎那,如何在外在肢體與內在知覺分散的情況下,控制繪畫走向,也是一大難題。
〈李小龍III〉
為此,蔡年玨每周固定時間去學習「體操」,前空翻、後空翻、前滾翻、後滾翻樣樣來,慢慢讓身體培養空間敏感度,訓練自己在騰空的狀態下也能感知空間。他又向母校借了一個足夠含納彈跳高度的空間,準備一張專業級彈翻床、幾隻麥克筆,其餘靠的全是意志力。
跳上跳下極短時間內決定下筆的位置與力道,如同蔡年玨所敬佩的武術家李小龍,要在短時間內理性判讀對手出的招數決定下一步攻守般,選擇李小龍做為主題,便是在這彈跳間向景仰的武術家致敬。
「我常說這個作品是用生命去做的」,蔡年玨表示,彈翻床上3到8個小時的創作,背後其實是數年身體與精神操練。旁人可能會覺得「有必要這樣嗎?」,在蔡年玨眼中,這卻是更靠近繪畫的必經之路:「我想試試看這樣的繪畫有沒有可能?想試試這樣會不會讓繪畫產生更多的對話與連結」。
〈李小龍1〉

會呼吸的繪畫
珪藻土系列
除了李小龍系列,蔡年玨也以建築材料去碰撞傳統繪畫。
〈游移〉。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蔡年玨珪藻土系列」利用一種用於施工,具有吸濕除臭特性的建築材料「珪藻土」進行創作,先在珪藻土上描出棋盤狀的格紋,再以雕刻刀在乾掉的珪藻土上雕鑿。作品遇水會顯現出底下未知的顏料,感覺就像是有生命的東西,對它噴水的時候顏色顯現,慢慢地又消退,觀者可以在當下經歷直接又單純的互動,產生許多想像與漣漪。
每一格就是一個動作的留痕,同時存在著動詞與名詞;整體來看,就像是一個個時間點,有一個時間序。鑿的當下,可能有顏色,可能沒有顏色,也隱含不確定性,呈現的是材質與材質之間的互動關係。而這是繪畫所沒有的。
蔡年玨說明,「不同的材料因為不同的運動關係會有所留痕,當你移動軌跡,它就是當下你那個時間點移動的真實狀態;這個留痕或說筆觸,不見得一定要用畫筆。」
〈萬紫千紅〉
〈虛實〉
〈嫣然〉

「繪畫其實就是一個互相建構依存的關係」蔡年玨說,「我會去尊重材料,跟它們互動;如果你沒有尊重他,你怎麼了解它?你不了解它怎麼去解構它?不同的材料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做,不斷地做才會有一個意識和意志在那邊。就像畫畫,如果你沒有不斷地畫,你沒有辦法發現新的東西,很多東西都是需要去實踐的,因為你有了實踐,意志力才會變得堅定。
蔡年玨跳出熟悉的線條、色彩、造型、顏料,用運動器材、建築材料創作時,回過頭向材料學習,站在材料的角度,重新認識繪畫,也讓繪畫產生更多可能性。
〈初 basis〉
〈初春〉
〈入秋〉
>看創作過程
藝術家小檔案
蔡年玨,1980生於彰化鹿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士、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大安畫苑創辦人,2016年在看到藝術舉辦個展《繪畫考古》。

蔡年玨看到藝術李小龍珪藻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AT 專題企畫 繪畫的勞動本質

2016-11-09|撰文者:陳泓齊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