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閣樓塵封古董 鑑定出5億達文西真跡

達文西

2016-12-14|撰文者:林鈺芸

一位法國退休醫師提著一堆從閣樓挖出來塵封已久的古畫來到塔桑拍賣行(Tajan),其中一件被認出是價值上億的達文西雙面手稿。
該手稿經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MMA)策展人、知名達文西專家卡門.C.班巴奇(Carmen C Bambach)鑑定結果,作品是由左撇子藝術家繪製;同時在背面發現2個比較小的科學相關繪畫,因此認定是文藝復興時期天才藝術家李奧納多.達文西的作品。
塔桑拍賣行表示,達文西曾經繪製8幅殉道者聖巴斯弟盎的畫作,而這正是其中一幅。上一次達文西手稿被發現,是在2000年,描繪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Hercules)手持武器的模樣,目前為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收藏。這件作品可說是15年來的「新發現」。
這幅畫繪製年代落在1482到1485年,長寬7.5、5英吋,是達文西於米蘭工作期間繪製。內容敘述殉道者聖巴斯弟盎手腳被綁在樹上,望著天空,渴望著天堂,背面則有一段筆記以及光影的習作。
此一消息在藝術圈引發了很大的迴響,卡門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看到報告當下,眼珠子簡直要掉出來了」;不過,這位不願具名的法國醫師卻顯得很冷淡:「比起金錢,我有其他更感興趣的事情」。他表示,這幅畫在20世紀初即為家族所有,具體如何獲得並不清楚。
英國藝術評論家喬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則在《衛報》(The Guardian)持相反言論:「為什麼大家會認定它是真跡呢?正是因為它幾乎擁有所有達文西其他真跡擁有的繪畫特色」。他指出,這件手稿非常符合達文西繪畫畫風,包括筆墨在手臂及肚子的部位特別濃厚,人物面容恍惚,背後山稜起伏也與《岩洞聖母》(The Virgin of the Rocks)有諸多類似,以及達文西典型在畫作背後註有筆記的模式。不過,就《美麗公主》(La Bella Principessa)這件作品而言,雖是達文西真跡,卻沒有一絲屬於他的特色,顯示「只採信明顯證據是不夠的」。
過去一直被認為是達文西學生仿作的《救世主》(Salvator Mundi),在2011年透過新技術被鑑定為達文西真跡後,身價一下子從新台幣2千元直飆到數十億。塔桑拍賣行古代大師繪畫主任普拉特(Thaddee Prate)估算這件雙面手稿價值1500到1580萬歐元(約新台幣5億元),已於上週(15日)放置在塔桑拍賣行私人參觀室。

REFERENCE

【time】Man Who Discovered Leonardo da Vinci Drawing Worth Millions Seems Pretty Chill About It
【bbc】Unknown Leonardo da Vinci sketch valued at $15.8m
【huffingtonpost】Retired Doctor Unearths Lost Leonardo Da Vinci Drawing Worth $16 Million
【theguardian】Fake or fortune: is this lost Leonardo da Vinci drawing the real deal?
【nytimes】An Artistic Discovery Makes a Curator’s Heart Pound
【tajan】

達文西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