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畢業後的第一哩路系列報導】

黃海鳴畢業

2013-03-22|撰文者:王士源

「人不太可能完全沒有掌聲,都沒被看到,還能創作十多年。」北美館館長黃海鳴表示,在工作之餘創作,創作的熱情,很容易就被繁忙的工作磨損掉了。他表示,若沒有堅持持續創作,原本藝術家的創作敏銳度,就會被另一種「生活模式」取代掉。

然而,要堅持創作十幾年,並不容易。黃海鳴認為,想維持創作熱情,並不能悶著頭做創作,而是要把創作與人分享,更得讓自己的作品與大眾交流。一旦作品開始與人互動對話,藝術家便能從互動中找到創作的意義,進而長期創作。

黃海鳴建議道,最好是有一群朋友、大學同學、或者喜好相投的藝術家,能群聚在一起創作、交流、討論。或者,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一間工作室,一方面用「設計」接案以維持生計,另一方面則持續創作。黃海鳴認為,從事與實質創作有關的行業,而且工作夥伴也可以激勵創作,一起辦展,較能夠維持住創作的熱度。

此外,黃海鳴表示,台灣也必須提供足夠的「廉價展覽空間」給年輕藝術工作者。熱情需要靠成就感來維持,藝術家的成就感,則多來自於創作品「被看見」、與社會對話,並對社會常態撞擊出新的火花。假使藝術家結社創作,卻無法負擔展覽的場租費,這些藝術家的聲音,則會因「找不到場地」,而無法被聽見。

社會的殘酷正在於,如果藝術家一直沒有「舞台」,他很快就會枯萎。黃海鳴補充道,藝術家若找不到空間與社會對話,也找不到對話的對象,就會漸漸開始懷疑自己「這麼辛苦地做藝術家幹嘛?」,最後這位藝術家,「也只好放棄了。」。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黃海鳴畢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