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月2日 黃海岱生日快樂!

黃海岱藝術家生日快樂

2017-01-02|撰文者:白庭瑋

今天是人稱「通天教主」、「史艷文之父」的布袋戲大師黃海岱116歲冥誕,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
歷經日治時期、戰爭、光復、千禧年,走過一世紀之久的黃海岱,除了舞動戲偶的絕活之外,能說、能唱還能編劇寫曲,他將畢生皆奉獻給布袋戲,晚年更將這項傳統藝術帶上國際舞台,如今知名的霹靂、金光、天宇布袋戲也都是由他的子孫所創。
黃海岱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嘉義廳西螺堡,11歲起接受漢學教育,15歲進入父親的布袋戲團學習,18歲便獨當一面,擔任戲團裡的頭手,以《秦叔寶取五關》到各地演出獲得肯定,21歲正式接手父親的布袋戲團「錦春園」並改名為「五洲園」以示名揚世界的鴻鵠之志。
身為戲班頭手的他深感於戲曲內涵的重要,於是拜入西螺「錦成齋」曲館王滿源門下,潛心學習北管福路戲曲,學掌頭手鼓,並習唱老生、小生和小旦的後場戲路。自此奠定口白五音(生、旦、淨、末、丑)分明、對白文雅、俚俗風趣的特色。
「我比較喜歡文戲,像是有仁情義理的《小五義》。我也比較注重唱詞部份,自己寫、自己唱,通包就對了。所以唱詞部份可以說是我的特色,但是我會這樣做,實在是因為.....我真愛唱歌。」顯見他非常享受製作戲中詞曲的過程。
勤奮好學的他,對於《紅樓夢》、《三國演義》、《楚漢相爭》、《精忠岳飛》、《六國春秋》等歷史名著相當熟悉,經常改編其中的劇情或人物,創作出新的劇本和角色,最著名的就是改編清代章回小說《野叟曝言》的文素臣為《忠勇孝義傳》的史艷文,改編後經次子黃俊雄演出,在電視台的中午時段播出,受歡迎到被新聞局以「妨礙農工的正常作息」為由禁播。
這位布袋戲大師對演出的熱情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流逝,在《新台灣周刊》的訪問中,作者問他一輩子都在演布袋戲,會不會後悔時,他回答「會喔!怎麼不會後悔?演到倦了,自然就會後悔。」再問他什麼時候感到後悔,他笑著說「還沒呢!我還沒後悔,因為,我還沒有感到倦過,呵呵呵.....」
他在93歲時受邀到美國紐約演出,隔兩年又應法國文藝季之邀出國演出,甚至在100歲時,也為三國演義博覽會演出「過五關展六將」,黃海岱藝術成就備受文藝界尊崇,獲選為第六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一生奉獻布袋戲,直到享年107歲才正式放下手中的戲偶。
黃海岱(b)1901.01.20-(d)2007.02.11

REFERENCE

功名出掌上-布袋戲宗師黃海岱
臺灣大百科全書
Photo credit/ Michael Cheng(flickr)

黃海岱藝術家生日快樂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