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英國家級美術館 10年累積近千件毀損

英國破壞美術館博物館原因

2017-01-08|撰文者:林鈺芸

在過去十年內,英國博物館以及美術館就有近千件珍貴的繪畫、雕塑、歷史器物遭到損毀。損毀的原因包括運送損壞、蓄意毀損以及遊客意外。

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A)、泰特美術館(Tate)、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國家肖像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藝術品損毀紀錄共計966件。有些作品可回溯到幾世紀以前,從古羅馬、希臘時代的雕塑,到埃及時代的木乃伊和青銅時代的武器。受損發生的原因包括移動中的碰撞,甚或是遭到不安分的遊客塗鴉。

這些「受害作品」中不乏大師名作:如芭芭拉.赫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達米恩.赫斯特(Damian Hirst)、羅伊.里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傑夫.昆斯(Jeff Koons)、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查爾斯.雷尼.麥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約翰.康斯特勃(John Constable)、約書亞.雷諾茲(Sir Joshua Reynolds)。

其中有幾次是在展覽中被破壞的。2008年,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一位侍者失誤將一箱酒杯砸向1662年海神尼普頓和崔萊頓三叉戟;2012年,國家肖像館哈羅德.品特(Harold Pinter)作品畫框則被托盤撞擊到;大英博物館一個時鐘因遊客跌到而破壞;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蘇.洛蒂(Sue Lawty)的一件裝置藝術則在守衛在巡邏時因光線太暗而遭到毀壞。

大英博物館就有136起塗鴉事件,包括涅内伊德碑像(Nereid monument)、蒂蒂瑪雕塑(Didyma sculptures)、帕亞法陵墓(Payava Tomb)、哈利卡那索斯陵墓(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數個大理石和石灰雕塑、浮雕和陵寢;國家肖像館,則有遊客把三個歷史人物半身像塗上口紅,安東尼.卡洛的雕塑作品則被手杖擊中,在前額留下兩痕;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中威廉.希得(William Theed)創作之雕塑也因為有遊客嘗試移動劍而受損。

上百件藝術品則在運送中或是外借的時候被損毀。

科學博物館有75件藝術品遭到民眾破壞,40處件被館員破壞的事件。近來倡導小朋友到藝文機構互動的政策也有影響。大英博物館表示,受損作品佔總收藏品的0.32%,「但我們仍然得向大眾開放藏品」;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發言人表示,受損作品佔不到博物館收藏總數0.015%,「每一件藝術品損壞都是件憾事,展演、移動、保存每一件藏品,我們絕對以完善的步驟進行」。

REFERENCE

【telegraph】Fray Bentos soup leaks on war exhibit - and 965 other times precious items have been damaged at Britains national museums and galleries

英國破壞美術館博物館原因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