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畢卡索、馬諦斯畫作暫撤 MoMA強推伊斯蘭藝術家

MoMA伊斯蘭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自由國際博物館協會

2017-02-12|撰文者:林鈺芸

紐約知名藝術機構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為了抵制美國總統川普的反移民政策,撤下畢卡索和馬諦斯畫作,放上伊斯蘭籍藝術家的創作以示抗議。

川普上任後立即簽署行政命令,禁止難民及7個伊斯蘭國家伊拉克、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以及葉門的人民入境。一系列反移民政策引發美國國內藝文機構反彈聲浪,國際最大博物館專業非政府組織「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都在網站上表示,「川普的舉動違背了協會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的目的」。

現代藝術博物館館藏藝術大師科柯施卡(Oskar Kokoschka)、恩索(James Ensor)、薄邱尼(Umberto Boccioni)的作品一一被卸下,伊朗籍藝術家西阿.阿瑪雅尼(Siah Armajani)的大型鋼雕塑則被放置在大廳;而畢卡索(Pablo Picasso)、馬諦斯(Henri Matisse)及畢卡比亞(Francis Picabia)的畫作,讓位給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薩哈.哈帝(Zaha Hadid)、蘇丹籍藝術家伊布拉西姆.艾爾.薩拉赫(Ibrahim el-Salahi)及伊朗出生的錄像藝術家泰菈.馬達尼(Tala Madani)的館藏作品。

作品與作品之間的牆上寫著這樣一段話:「這件作品源自一位被美國限制入境的藝術家,只因為我們的總統在2017年1月27日簽署的一項行政命令禁止部分國家的人民入境。你所看到的,僅只是館藏中的一部份。我們要在這裡申明,自由是這座博物館的最高價值,美國也應該如此。」

現代藝術博物館5樓常設展廳以往都是呈列1940年代前西洋現代藝術家作品。目前則加入了許多來自伊斯蘭國家的藝術家的創作。除了薩哈.哈帝之外,還有其他伊朗藝術家像是雕塑家帕維兹.塔納沃里(Parviz Tanavoli)和攝影家史拉娜.沙巴茲(Shirana Shahbazi)。

版畫首席策展人克里斯多福.謝利克斯(Christophe Cherix)表示,未來將陸續展示更多來自這7個國家的藝術創作:「許多我們館藏的藝術家忽然之間不能像以前那樣來到美國分享他們的創作與點子,因此我們想實現這樣的理念:『藝術或美術館,應該是一個不論來自哪裡的人們都能夠包容與匯聚之所在』。」

謝利克斯補充,熱門畫作包括梵谷《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1889)、畢卡索《亞維儂的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1907)以及馬諦斯《紅色的畫室》(Red Studio, 1911)將繼續展出與大眾見面,「這一次的改變,可說是為了尋求一個藝術更大程度的包容姿態」。

REFERENCE

【qz】MoMA has swapped out Picasso and Matisse paintings for works by artists from Muslim-majority countries
【icom】ICOM Statement on President Trumps 27 January Executive Order
【independent】MoMA replaces Picasso and Matisse with artists from countries affected by Donald Trumps Muslim ban

MoMA伊斯蘭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自由國際博物館協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