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曾因同性戀行為入獄 王爾德像重回英國展出

王爾德大衛霍克尼同性戀除罪泰特不列顛美術館大英博物館

2017-02-14|撰文者:陳乃慈

英國在1967年通過《性犯罪法案》(Sexual Offences Act),讓威爾斯及英格蘭地區21歲以上的男同性戀行為除罪化,為紀念法案通過50周年,多座美術館將在今年舉辦多元性別文化(LGBTQ)藝術展。大大小小的展覽將從2月延續到11月,可以看出美術館界對議題的重視。

倫敦的國家肖像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將在3月底開始展出1980年代的倫敦同志攝影;泰特不列顛美術館(Tate Britain)的展覽「英國酷兒藝術:1861-1967」(QUEER BRITISH ART 1861–1967)將從4月5日開展,延續到10月1日。展覽橫跨百年的歷史,而在當時,人們在建立性別認同時,還是會遭受質疑。

其中備受矚目的展品是愛爾蘭作家、英國唯美主義運動領導者王爾德(Oscar Wilde)的肖像。這幅畫由美國畫家潘寧頓(Robert Goodloe Harper Pennington)繪製,是送給王爾德的新婚禮物。1895年,王爾德遭同性愛人的父親公開斥責為「雞姦者」,之後兩方展開訴訟,王爾德敗訴,因「嚴重猥褻」等罪名被逮捕入獄。他也在訴訟期間宣告破產,包括這幅畫在內的財產遭到拍賣,畫作輾轉流到美國。

美術館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借出畫作,將連同王爾德服刑的雷丁監獄(Reading Gaol)的獄門一起展出。除了這幅畫,也將展出薩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卡靈頓(Dora Carrington)、格蘭特(Duncan Grant)及霍克尼(David Hockney)等藝術家的作品。

大英博物館的「渴求愛的認同:挖掘LGBTQ歷史」(Desire Love Identity: exploring LGBTQ histories ),從世界各地的物質文化出發,展出刻有哈德良(Hadrian)皇帝男性戀人的錢幣、希臘陶壺、1990年代的日本變裝皇后牌組…等豐富的展品。

曼徹斯特的人民歷史博物館(People’s History Museum)由9個策展人合作,展示英國人為LGBT權益奮鬥的200年歷史。館員歐唐諾(Catherine O’Donnell)表示:「這不是一段容易訴說的故事,因為被列冊紀載的事物太少了。」她補充:「我們必須向出乎意料多的博物館、藝廊以及個人聯繫。」展期則由本月25日延續到9月17日。

而利物浦的沃克美術館(Walker Art Gallery)將在7月辦展,與英國藝術協會收藏(Arts Council Collection)合作,探討藝術家對除罪化的反應。美術館策展人基南(Charlotte Keenan)補充,他們正在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計畫「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將凸顯英國酷兒文化在美術史裡的重要性。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Pride and prejudice: museums celebrate the decriminalisation of homosexuality
【The Guardian】Oscar Wilde portrait to have first UK exhibition
【TATE】QUEER BRITISH ART 1861–1967

王爾德大衛霍克尼同性戀除罪泰特不列顛美術館大英博物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