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文黑名單侵害言論自由 461人告朴槿惠索賠100萬韓元

藝文黑名單南韓朴槿惠

2017-02-20|撰文者:白庭瑋

南韓數百名藝文界人士對遭國會彈劾的南韓總統朴槿惠、青瓦台前幕僚長金淇春及前文化部長趙允旋提出控告。

《韓國日報》去年10月獨家取得一份100頁文件,顯示朴槿惠政府封殺近一萬名文化界、演藝圈人士,被列入黑名單者被排除在政府補助範圍之外,且受到國家監視。「國民影帝」宋康昊、《信號》金惠秀、《下女的誘惑》名導朴贊郁、河智苑都被列入黑名單,主要原因是他們曾經批評政府,或者支持反對黨候選人。名單上多人曾在作品中嘲諷或批評朴槿惠及她父親朴正熙的鐵腕統治。也有許多人曾批評朴槿惠政策失敗,包括201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等。

青瓦台否認黑名單的存在,前文化部長趙允旋則表示有聽過這樣的名單,卻撇清自己跟黑名單沒有任何關係。雖然朴槿惠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願意接受司法調查」,但原定9日進行獨立檢察小組對朴槿惠的面對面司法調查,卻被朴槿惠以獨檢組洩露調查資訊為理由推遲。韓國憲法第84條規定,總統除發生內亂或外患罪外,其在職期間是可以不接受刑事訴訟。

南韓民主社會律師協會(Lawyer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發表聲明指出:「這些藝文人士被迫自我審查,以避免被貼上『左翼分子』標籤;在國家支持上獲不公平對待或成為國家監視的目標。」

在這項法律行動中,超過450名藝文界人士因隱私、言論自由和信念等基本權利遭侵害,每人索賠100萬韓元(約新台幣2.7萬元)。根據《路透社》消息指出,南韓現行法令中並沒有懲罰性損害賠償(punitive damage),因此判決的懲罰結果會比較傾向於意識形態上的補償而非財務上的賠償。

律師團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藉由這次法律行動表示政府濫用『黑名單』這樣的權力干涉藝文活動與言論表達自由是錯誤的。」

REFERENCE

【artnet】Hundreds Sue Impeached South Korean President Over Artist Blacklist
【reuters】South Korean artists sue impeached Park over cultural blacklist

藝文黑名單南韓朴槿惠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這屋中屋三樓高 用絲織成的

2014-01-06|撰文者:王士源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