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李重重融匯中西 尊彩巴塞爾展現代水墨風華

2017香港巴塞爾ART BASEL楚戈李重重尊彩藝術中心趙春翔

2017-03-15|撰文者:陳乃慈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將在3月21日開幕,在242個參展單位中,共有10家來自台灣的畫廊。尊彩藝術中心以「思變中的中國抽象水墨世紀」為題,展出趙春翔、李重重、楚戈三位抽象水墨大師作品,觀眾將有機會一窺1960年代後的現代水墨創新歷程,知名藝術家李重重也將出席展覽,有機會和觀眾面對面聊藝術。
知名藝術家李重重。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楚戈《數往知來》,2005。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趙春翔《節日》,1969。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參與畫會 走入現代水墨創作 
在重陽節出生,才有了「重重」這個詩意的名字。李重重1942年生於安徽省屯溪縣,4歲時跟隨父母來到台灣,她的父親為水墨畫家李金玉,在成長環境中受父親耳濡目染,學習傳統書畫創作。
李重重大學時就讀復興崗政戰學校美術系,接觸到西方創作方式。她說:「在學校學習傳統創作,覺得有點悶。四年級時要繼續創作,發現傳統繪畫沒什麼新鮮的發展了;畢業後在教授的推薦下,進入劉國松等藝術家倡導的『中國現代水墨畫學會』。」
「現代水墨的空間表現廣闊,尤其形象、內涵和精神、墨韻結構……,讓我覺得非常新鮮,而且變化多端,我才從事這樣的創作。」參與畫會讓她發現水墨也能自由揮灑。她喜歡畫油畫和素描,擷取西方繪畫的元素,融入中國水墨的趣味,將傳統書畫的優點留下,透過反覆實驗發展出色彩多端、充滿空間動感的抽象畫作。
李重重《伊斯坦堡風情之四》,2016。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跳動的墨色 暈染旅行見聞
李重重喜歡旅遊,曾遊歷中國、歐洲等地,飽覽人文風景和當地美術館,平常也會寫生、速寫,畫作融合內在心境和自然界的外在物象。創作時會翻轉畫作,以墨暈染出空間層次,有時加上壓克力點綴色彩,重複觀看、加筆,最後才落款簽名;近年則在研究水墨的乾筆畫法。
「伊斯坦堡系列」融合抽象寫意的線條,以及旅遊所見的建築和市集。《伊斯坦堡風情之四》先以大面積墨色暈染,從下方的藍、綠到清真寺,構築出富有景深的空間,淋漓的筆觸呈現初春黃花飄逸般的印象。《伊斯坦堡印象之四》則以自動性技法帶出大墨的深淺變化,給人深刻的感覺,甚至連許多歐洲收藏家看到後都表示極為驚艷。
參展作品《怒放的生命》以大面積的潑墨為底,並以淡墨皴差,表現出空間的流動感,點綴壓克力色彩,和大量的留白相襯,展現剛勁的氣勢。
李重重《怒放的生命》,2016。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李重重《伊斯坦堡印象之四》,2016。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現代水墨精神 透過創作生生不息
李重重回憶與參展藝術家趙春翔、楚戈亦師亦友的相處過往,她經由朋友介紹認識趙春翔,因為住得近,常攜帶作品請他給予指導;她也喜歡創作陶藝,有時會到鶯歌和楚戈一起做陶,或者參觀兩位藝術家的畫展。
趙春翔《無題抽象》,1969。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李重重曾參觀兩次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對世界各國的作品感受深刻。這次以參展藝術家身分出席,她認為當代水墨能呈現東方藝術的精神,是世界各地收藏家繼續專注的重要區塊領域,希望透過不斷地創作,能延續水墨作品的精神與生命。

2017香港巴塞爾ART BASEL楚戈李重重尊彩藝術中心趙春翔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現代水墨大師-李重重個展 「詩意的宇宙」、心象描繪藝術家-傅浩軒個展 「約 約」 現場導覽直播!

2017-12-08|撰文者:影片:余哲賢 照片:譚竣鴻、 林鈺芸 文字:王玉善1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