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 跨越藝術家之間的國際界線

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2017

2017-03-16|撰文者:白庭瑋

2017 Art Basel Hong Kong。圖/取自e-flux
每年都備受關注與期待,即將於香港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是47年前於瑞士發跡,後來延伸足跡到邁阿密、香港等地,曾被紐約時報(The New-York Daily Times)讚譽為「藝術界的奧運」;被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冠以「藍帶級當代藝術博覽會」美名的國際藝壇盛事。
巴塞爾藝術博覽會的成立,旨在擴展藝術市場的參與,集結各界專業人才,打破藝術疆界性,為世界各地的觀眾呈獻國際級的藝術展會。除了籌辦藝術展會外,更致力與不同城市合作舉辦引起國際社會共鳴的藝術文化活動。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圖/取自artupdate
巴塞爾藝博發展簡史
1970年來自瑞士巴塞爾的畫商恩斯特.貝耶勒(Ernst Beyeler)、特魯.布魯克納(Trudi Bruckner)、巴爾茲.希爾特(Balz Hilt)三位在瑞士共同籌辦的首個國際藝術博覽會,共有來自10個國家共90家藝廊及30家藝術出版社參展,吸引了1萬6千人次進場參觀;2002年,首屆邁阿密海灘展會誕生,共有160間來自23個國家的藝廊參展;2013年開始在香港舉辦,打開亞洲藝術市場,參與藝廊有一半來自亞洲與亞太地區,吸引6萬名參觀人潮;2014年,巴塞爾藝術展與Kickstarter攜手創立「眾籌萌藝」(Crowdfunding)網上籌募計劃,為非營利視覺藝術機構籌募資金;2015年,巴塞爾藝術展與BMW集團攜手合作,推出「寶馬藝術之旅」獎項,發掘並支持全球具潛質的藝術家;2016年推出「巴塞爾藝術展都會」拓展方案,甄選合適的夥伴城市,並策劃適合該城市一系列富活力及專業知識必備的項目,讓國際藝壇參與其中。
本屆2017年,共242間來自34個國家及地區的頂級藝廊參展,並首度歡迎「策展角落」展區隆重登場。參展藝廊中有半數來自亞洲及亞太地區,其中29間更是首次參展。
展區概要
本屆香港巴塞爾藝博會展區分為「藝廊薈萃」(Galleries)、「亞洲視野」(Insights)、「藝術探新」(Discoveries)、「策展角落」(Kabinett)、「藝聚空間」(Encounters)、「藝文出版」(Magazines),以及可供登記觀賞特別放映節目的「光映現場」(Film);邀請來自藝壇不同範疇的代表於展會期間每天舉行的「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Conversations)及「沙龍漫談」(Salon);此外還有特備項目—香港藝術家伍韶勁結合當地電車(叮叮車)所做的裝置作品《25分鐘後》,於2017年3月20至28日期間,每日於銅鑼灣、西港城及上環來回行駛。

《25分鐘後》。圖/取自thestandnews
對藝術圈的影響
國際藝壇盛事巴塞爾藝博進駐香港第五年,有些人認為參觀的人很多其實不懂藝術,對於香港的藝術圈影響不大;也有些人認為這能帶動整個文化藝術產業發展,讓原本較重視商業利益、不重視藝術教育的人開始認識並尊重藝術工作者,落實藝術教育並從中培養幾個頂尖藝術家或藝評家。文心公關創辦人黃白露亦表示:「多元的藝術品市場為本地藝術人才培訓提供了機會,展出的機會也會增多。由於很多有關收藏、藝術投資、藝術欣賞的講座及知識藉各種活動,在不斷的傳播中,為未來種下一批新的收藏家。」

REFERENCE

【pastemagazine】Art Basel Hong Kong to Showcase Leading Artists Across Asia and Beyond
【artbasel】官網

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2017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作品特搜

2017-03-25|撰文者:林鈺芸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