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境畫廊:7策展人7藝術家 共探莊子經典解時代問題

藝境畫廊白適銘為一・唯一?齊物論的當代演繹

2017-04-02|撰文者:林鈺芸

藝境畫廊與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教授帶領的7人策展小組共同舉辦「為一・唯一? 齊物論的當代演繹」,呈現7位青年藝術家黃嘉俊、伊玄、莊騰翔、施柏翔、涂智惟、陳國華、黃海菲思考當代人類與外部環境議題的藝術作品。
參展藝術家。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策展團隊。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黃嘉俊、伊玄。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流汗 1/8》是小說創作家黃嘉俊與影像創作家伊玄共同創作。起始點是租屋處的一台故障洗衣機。黃嘉俊與伊玄在一次次反覆取水、倒水的過程中,與洗衣機互動留下的書信與影像所結合在一起的創作。在這個錄像作品當中,由一個投影裝置向著書本映射出流動的影像,洗衣機滾動畫面,或是鄉野海邊的場景,搭配著平面上時而出現的詩句,時而一片無聲的留白,觀者得以一邊閱讀文章一邊期待與洗衣機的瞬間相遇。
藝術家莊騰翔。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水》
《冬》莊騰翔抱持「虛而待物」的心態進行的創作,以工業產物不鏽鋼試圖融入自然景觀,呼應展覽主題。作品《水》、《冬》思考創作者與作品之間的主客關係的作品。
施柏翔《高登・菲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施柏翔《高登・菲許》
以凹面鏡物理成向的原則,前方的物體經過反射會形成倒影。施柏翔以此對比人的視覺構造,物體經過水晶體折射之後在視網膜呈現的會是倒反像,藉由倒影反思「什麼是真實?」。「以金魚優游水中輕鬆快意的感覺,影射虛像、真實的對比。而觀者在看到這個鏡面的時候,也能跟這件藝術品互動」。
涂智惟作品《成為景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涂智惟《披上美好的想像》系列、《預定地》系列、《成為景觀》系列
是藝術家在思考:「全台灣各個縣市都在進行中各種建設,不論好壞,都是沒有用處的,他們持續在建設,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很奇怪的生活景象,我們也不能使用它,也不能用一種漂亮的角度去觀賞它」。以此角度切入,透過東方的筆觸跟色調,提出一個疑問讓大家看到這些平時與人類共存的建築工地現狀。
陳國華《綠野仙蹤》。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國華《微山》系列、《東方快車》系列、《綠野仙蹤》系列
,用傳統繪畫裡面經典素材做挪用跟轉換,共同的主題皆是「飲食」,都是用塑膠容器去承重。呼應展覽主題齊物論,反映的是現下的消費社會,不論是物質或是精神被被扭曲的現象。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白適銘教授。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境畫廊負責人許文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白適銘表示,這次帶領學生與藝境畫廊負責人許文智合作「為一・唯一? 齊物論的當代演繹」展覽,尋找了7位能夠反映當代社會現象的藝術家跟作品,去談人跟外部環境的關係。策展小組以藝術家的角度來思考怎麼樣面對環境破壞,以及人類應當如何面對課題。挑選的藝術家媒材不同,對問題所對應的面向跟結果也很一樣。策展人並從中學習策展應具備技能,把課堂上所學的策展論述實際操作演練,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期待能夠藉由這次展覽培養未來藝術界策展人才。

藝境畫廊白適銘為一・唯一?齊物論的當代演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傳遞愛──德國萊比錫國際藝術駐村計畫

2018-05-07|撰文者:張瑞頻、許伯仁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