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只要七步驟 輕鬆學藝術拍賣

藝術拍賣

2013-04-0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近年來在多元的投資裡面,藝術拍賣市場投資的表現亮眼,儘管一般人仍然對藝術拍賣感到相當陌生,但隨著時代改變,越來越多人感受到藝術品保值、抗通膨、與金融商品低連動性的優勢,進而願意花錢投資。其實藝術拍賣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遙不可及,只要七步驟,你也能輕鬆踏入藝術拍賣的世界,讓我們來聽聽資深拍賣官陸潔民老師怎麼說。

1. 預展
在正式的拍賣會開始之前,都會有兩到三天的藝術品公開預展,讓買家可以在拍賣會開始前先一睹圖錄書上藝術品的風采。買家可以從預展中近距離評估實品是否與預期中相符合,藝術品的狀態好壞、實際色澤…等,都將影響買家購買的意願及預計出價的高低。

2. 領牌
預展結束後、拍賣會開始前,買家至會場填寫經濟能力的相關證明,便可領牌參與拍賣競標。

3. 位置
剛入門的新手買家建議坐在會場中間偏後方,便於觀察其他買家及感受拍賣真實性與氣氛。

4. 成交
國外拍場多數要求買家於拍賣會現場填寫成交確認單,反觀台灣則沒有這樣的硬性規定,大部分於會後兩個禮拜內買家才收到確認單據。

5. 付款
得標拍品的付款都有一定的期限,按時付款是相當重要的。欠拖款所留下的不良往來紀錄,都會影響將來與拍賣公司談傭金時的彈性。

6. 交貨
收到作品第一時間應做仔細的檢查,發現有任何的疑義或損害都要馬上向拍賣公司提出反應,而畫作運費跟保險費也會依作品的價位高低而有差異。

7. 客服
與拍賣公司建立起優良的關係,未來便可以繼續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收藏是深度的欣賞,投資是深度的收藏」陸老師的獨門心法可供藝術拍賣初心者仔細思量。如何在投資獲利與收藏得到的樂趣中取得平衡,進而在過程中提升自己精神層面的滿足,也是藝術拍賣另一個迷人之處。

藝術拍賣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2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