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台北日動畫廊:駐村經驗下的觀察家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

日動畫廊Tawan Wattuya塔萬・瓦圖亞遠行的你水彩

2017-07-06|撰文者:譚竣鴻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以特殊的水彩處理技法與發人深省的創作題材為名,他藉由輕快薄透的色調筆觸,展現當代泰國社會的速度感與動態感,透過長期駐留海外的創作經驗及感性的藝術語彙,嘗試理解他所生長的國家,同時又不斷對當代泰國與全球化下的各種社會政治議題提出質疑。塔萬・瓦圖亞的作品至今廣泛於曼谷、新加坡、北京、巴黎、紐約、東京、布里斯本以及布魯塞爾等城市展出,他亦是2016年英國保誠當代藝術獎(Prudential Eye Awards)繪畫項目的入圍者。

6月30日開幕 的台北日動畫廊展覽「遠行的你」,藝術家特別呈現過去在中國與沖繩駐地停留時發展的系列作品,首次來台展出的他,也在開幕前接受非池中藝術網專訪,分享自己豐富的旅行體悟和對創作的種種思考。

非池中:請問塔萬為什麼會使用水彩作呈現作品的主要媒材?

塔萬:選擇使用水彩表現,主要是認為水彩具有別的媒材所沒有的速度感,它具有流動多變的特性。對我而言,運用水彩以及水這兩種媒介,讓我能夠充分享受創作時那種自由舒暢、無拘無束的感覺。

非池中:這次在台北日動畫廊展出的系列作品,可以明顯看到作品當中人物的形象大多模糊不明,這樣的模糊狀態是你刻意的表現嗎?是否有特殊的用意?

塔萬:如果稍微留意泰國當地,或者其他東南亞地區使用水彩作為創作媒材的藝術家作品,大概不難發現他們的作品大多非常寫實,而且強調技法上的精準與細緻,水分顏色的拿捏與控制,而我認為自己某種程度上一直抗拒這樣的方向,我希望可以發展另外一種可能性,因而有現在你們看到的表現手法。

另一方面,作品的模糊呈現,也和我駐村過的地方(北京、墨西哥、沖繩),還有包括我自己生長的國家─泰國有著密切的關係。這些地方無不因其本身在歷史與政經發展上複雜性與特殊性,使得人們至今的許多行為思想都被政府、軍隊等威權體制所掌控,很多敏感的議題其實是不能去觸碰、表達的,只要任何敏感的事務被挑起,勢必就會引發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因此,這些帶有模糊、曖昧感的繪畫表現,多少也可以看作是我對這些國家,以及我所關注的議題的解讀:明明畫面的構圖相當清楚,但我選擇讓整體組成、特別是人臉部分模糊,為的就是希望觀者能夠藉此探索省思,同時間表達我心中對社會現況的批判和想法。

藝術家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非池中:每到一個地方駐村旅行的時候,哪些面向會是塔萬感興趣的議題呢?

塔萬:我認為每個駐村的地方都非常不同,每個國家的歷史背景、人文風情都有其特殊的地方,而這些素材都會成為我創作中很重要的元素。例如這次展出的部分作品是我第一次去中國北京駐村時做的創作,那段期間去看了兵馬俑,也造訪中國的畫廊與美術館,參觀當地的軍事博物館和行軍儀式等等,這些片段但深刻的感官影像與身體經驗,都是我回到工作室創作時珍貴的靈感元素。不過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藉由這些旅行或移動的經驗,我能直接去體會當地生活,思考這些經驗與自身國家或個人記憶之間的關係。

非池中:從你上面的回應,似乎可以感覺到旅行駐村對於你的創作具有特殊的意義與重要性。

塔萬:每一次的駐村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的絕妙經驗。我在泰國的工作室位於曼谷,在曼谷的時候,通常要到晚上我才會開始工作及創作,每天的生活都是相對制式而一成不變的。選擇駐村,選擇出遠門,無非是為了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踏出近乎視為理所當然的舒適圈,去體驗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以及生活方式,我認為這樣的自我推進,讓我多了更多靈感去思考及實踐自身的創作。

當人們首次踏入陌生的環境,為了適應與理解周遭的一切,勢必得讓自己盡可能地觀察、體驗,感受生活,而這樣的過程對我的創作具有重要的意義。比如我在沖繩駐村的時候,因為住在比較偏遠的鄉下,當地交通極為不便,因此每天都必須搭乘2個小時以上的車才能進到市區,這樣的距離感,跟我在曼谷熟悉便利的生活相比,都是極為不同的經驗。

藝術家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非池中:這次與台北日動畫廊的合作,不僅是你第一次來台灣,也是你的作品首次在台灣呈現,往後是否也會考慮在台灣創作一系列關於「台灣」的作品呢?

塔萬:目前還不太確定,因為這次在台灣待的時間並沒有太久,不過我想也許會吧!會想在台灣駐村,看看有什麼能帶給我啟發的地方。我覺得台灣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環境美、食物也好吃,人也相當友善。希望下次能在台灣待久一點!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King Power,2012〉。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Tawan Wattuya.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Mao's Power,2012〉。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Tawan Wattuya.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Red Power,2012〉。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Tawan Wattuya.

 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Zheng Jia,2012〉。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Tawan Wattuya.

 

遠行的你

藝術家|羅懿君、劉致宏、Tawan Wattuya

展期|2017.7.1 - 2017.9.16

地點|台北日動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3樓之二)​

台北日動畫廊

遠行的你

 

REFERENCE

展覽訊息

日動畫廊Tawan Wattuya塔萬・瓦圖亞遠行的你水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