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在紐約電話亭聆聽70位移民的故事

電話亭Aman Mojadidi莫賈迪迪時代廣場

2017-07-10|撰文者:陳乃慈

在手機普及以前,使用公共電話曾是許多人的回憶。在歐美,電話亭提供了行人一個臨時的私密空間,可以即時和親友聯繫。假如電話亭變成了藝術裝置,你會期待遇到什麼樣的體驗呢?
6月底,阿夫汗裔美籍藝術家莫賈迪迪(Aman Mojadidi)在紐約的杜菲廣場(Duffy Square)裝設互動裝置《Once Upon a Place》,人們走進電話亭、拿起話筒,將聽到不同國籍的移民訴說他們的故事。
《Once Upon a Place》是「時代廣場藝術計畫」今年的第三檔公共藝術裝置。杜菲廣場位於紐約曼哈頓區,與著名的時代廣場相距不遠,商家和人潮眾多,莫賈迪迪在這裡設置了三具電話亭,播放70位移民的口述故事每段聲音長度約2到15分鐘,口述者目前都居住在紐約。
為了實行創作計畫,莫賈迪迪走訪紐約市的移民社群,在社區中心、猶太教堂和清真寺尋找計畫的參與者,並錄下許多移民的故事。
口述者來自許多國家,如孟加拉、比利時、布吉納法索、中國、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埃及、甘比亞、加納、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賴比瑞亞、墨西哥、奈及利亞、菲律賓、波多黎各、俄羅斯、賽拉利昂、斯里蘭卡、西藏和葉門等地。
莫賈迪迪希望提醒人們,從紐約到世界各地的大都會,其實都是由移民所構成的。他在接受《藝術網》(Artnet)訪問時說:「移民在這些城市工作、居住,這是值得人們接受與表揚,而不是需要恐懼的事情。」
在手機普及以前,電話亭是都市裡的小型避風港,讓人們可以和遠處的親友即時聯繫。莫賈迪迪認為,電話亭的設計強化了創作計畫的親密性。
莫賈迪迪告訴《紐約時報》,他在同一時間想出了口述故事和電話亭的設置,「許久之前,我就開始關心電話亭逐漸被移除的現象。在手機問世以前,我曾使用電話亭好一段時間,所以,當我看到它們逐漸被移除時,就能想見有多少故事曾透過電話亭傳遞。」這些電話亭是從布魯克林區(Brooklyn)收集而來,經過一番整修才變成現在的模樣。
莫賈迪迪的裝置從6月27日展示到9月5日,假如有機會造訪紐約,不妨到現場聆聽這些移民們的心聲。

REFERENCE

【Youtube】`Once Upon a Place`by Aman Mojadidi
【The New York Times】Phone Booths Are Back in Times Square. No Quarters Required.
【art net】Artist Rewires Phone Booths in Times Square to Tell the Poignant Tales of Immigrants

電話亭Aman Mojadidi莫賈迪迪時代廣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