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唐灣藝術中心 現代性與傳統圖像間的對話

唐灣藝術中心郭羲郭禹君林美蕙膠彩

2017-07-2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在本次ART TAICHUNG 2017台中藝術博覽會當中,唐灣藝術中心為我們帶來了許多精緻的作品,這些作品在媒材、技法、母題內容的選擇上,皆呈現了傳統繪畫中常見的藝術底蘊,不過其特殊之處在於藝術家透過形式上的創新與構圖元素中細節的轉換與置入,讓看似平常的景緻產生了與觀者對話的空間,這些面向逐一的透露了許多現代性的思維與意象,讓我們一起身歷其中,並與藝術品產生對話吧!

郭羲出生於台南,1990年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畢業,1997年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美教系畢業,2004年東海大學文學院美術系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獲許多獎項,並有多場個展及聯展,以膠彩、水墨進行創作為主。郭羲的畫作題材取自生活中常見的事物,尤其是針對於大自然與動物的描繪,並透過擬人的手法,進而象徵圖像的意義。

郭羲,左上:日日春;右上:秋韻;左下:爽秋;右下:朝顏;膠彩,2017年。圖/ 唐灣藝術中心提供

舉例來說,以金魚為題材的創作為近期的作品,之所以會選擇此一題材來發揮,與藝術家本身喜愛蘭壽金魚有關。不過其並非僅是單純的以傳統膠彩追求工筆精細與畫作的寫實性來表達作品,而是在圖像中加入了某些轉變。這些轉變可以分為三個層次,首先在技法的表現上,我們除了可以看見膠彩畫在線條勾勒上的精細以及用色上的斑斕,同時也可以發現在色塊的面與面之間,展現了水墨般漸層交融的效果。

郭羲,左:日日春;右上、右下:日日春局部,膠彩,2017年。圖/ 唐灣藝術中心提供

另一方面,藝術家透過強調圖像局部元素的表現,來加強視覺效果的張力,並營造出擁有性格美的金魚,如作品中金魚的臉部皆是以生動的表情呈現。再者,其也透過加入某些元素在畫作之中,讓畫作的象徵意義變得更為多元,如作品《日日春》當中,金魚本身已經代表了金玉滿堂、富貴吉祥的寓意,但藝術家又在構圖中加入花卉-日日春,更延伸出了青春常在與堅貞的意象,並與作品主題相互呼應。藝術家透過上述的表現方式,除了延伸了作品意義的層次以外,更透過擬人化的表現來與觀者建立溝通的橋樑,目的在於觸發觀者對作品的解讀上的可能性。

林美蕙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創作組,現任台灣國際藝術協會理事,其自幼於台中鄉下的農村長大,因此作品中可以看到日常生活、台灣普遍的風景,並透過油畫的表現,將其隱藏在景緻中的情感,細膩的呈現給觀者,慢慢地訴說著她對於自然環境的熱愛與關懷,並透過景物間色彩轉換與移置的方式,提供給觀者更多的思考空間。

《枇杷山鳥圖》、《果熟禽來圖》在構圖上與我們常見的花鳥畫類似,表現了畫中母題的寫實與美感,不過藝術家在用色上卻有很大的轉變,其在枝葉與部分鳥的羽毛上透過以灰色階層的方式呈現,讓觀者在視覺焦點上關注到作品美感以外的意象。以灰色呈現的方式去除了色彩的資訊,提供給觀者對於作品解讀上更多的可能,也與畫中鮮豔色彩的部分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一類的作品與藝術家本身的《逐步消逝的風景》用色上類似,隱藏著對於環境關懷的情感與反思。

林美蕙,左:枇杷山鳥圖;右:果熟禽來圖,油畫,2017年。/ 唐灣藝術中心提供

“Angel” 與《紅色鳶尾花》的作品形式是以在歐洲代表著光明自由的鳶尾花為畫作主體,並將其分別安置在不同的時空場域當中,透過花卉本身象徵的意義與空間相互對比,直接的表達創作者的藝術語彙。舉例而言,“Angel” 藉由鳶尾花象徵自由的意象與無限延伸的天際作為構圖的整體佈局,說明了藝術家對於自由的想像與感受,並帶領著觀者進入作品的情境-讓自身如同天使,徜徉於天空之中。《紅色鳶尾花》是將鳶尾花置於一個尚未開啟的門上,在一個看似被阻擋的場景之中,花卉仍然綻放,顏色也同樣鮮豔。藝術家透過這樣的反差,意義是在說明人不論在何種環境之中,依然可以讓自我活的很精采。

林美蕙,左:Angel;右:紅色鳶尾花,油畫,2016年。/ 唐灣藝術中心提供

綜觀上述的作品後,我們可以看到在傳統題材與藝術形式當中,仍然可以透過對於部分構圖元素的改寫與轉換,加入現代性的議題,並與社會的脈動產生對話,並且伴隨著個人的經驗與感知,或有更元的話題性。

在本次的ART TAICHUNG 2017台中藝術博覽會中,我們將一起感受傳統與現代相互交織下的藝術語彙,歡迎各界一起共賞,展出的時間為2017年7月21日至7月23日,地點位於台中日月千禧酒店(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77號)的1118展間。

唐灣藝術中心郭羲郭禹君林美蕙膠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