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博藝畫廊 寫意也寫心 「穠華浪蕊」白丰中個展

博藝畫廊白丰中穠華浪蕊彩墨複合媒材

2017-09-28|撰文者:王玉善

博藝畫廊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42-1號,長期致力於台灣當代藝術的推廣與深耕,範圍包含前輩藝術家、中生輩藝術家、青年藝術家等,同時也代理中國及亞洲地區的藝術家,讓我們可以完整地看見亞洲當代藝術的風貌與發展,並呈現多元的藝術風格及表現。

本次博藝畫廊為我們帶來了白丰中老師的作品,展期自2017年9月15日至 2017年10月15日。白老師1983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2002年於中央美術學院郭怡孮花鳥創作高研班畢業,2015年進入北京大學藝術研究所進修。他的作品以彩墨、油畫及彩瓷創作為主,並曾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北京中國美術館、法國巴黎GALERIE CHOISEUL畫廊等舉辦多次個展,作品被收藏於海內外的眾多機構。

博藝畫廊外觀。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白丰中老師的作品以花卉、植物為主,並以鮮豔明亮的色彩呈現於畫作之中,同時搭配幾何式的空間構圖,讓作品的深度與立體感體現於觀者的眼前,在視覺張力強烈的感官下,蘊藏著豐厚的人文精神與繪畫本質,讓傳統的媒材、主題在現代藝術的表述當中,獨具新意。

白丰中老師作品。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創新的東方藝術語境

在形成我們目前所看到的創新風格之前,白丰中師承許多重要的藝術家,如楚戈、江兆申、劉良佑、李仲生、郭怡孮等,並曾於故宮博物院臨摹過許多古代名師的畫作。這一些經歷讓他理解現代繪畫的發展脈絡以及傳統繪畫中的工筆、用色與整體構圖形式,並感知當時代的人文精神。

因此,在我們擁有繪畫技術的情形之下,並且能掌握造型與色彩的運用時,要如何在現今藝術發展蓬勃的場域當中,呈現出具有個人特色的藝術創作,便為重要的議題之一。針對這一點,藝術家特別與我們分享幾個面向:「一、創意性;二、時代性;三、現代感;四、辨識度;五、民族性。」

藝術家白丰中及其友人。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而依據上述的內容,體現於白丰中的作品之中,我們就可以仔細的了解到他的繪畫手法與意境,其主要想表現的是一個具有創新性的東方繪畫。藝術家指出:「東方繪畫在本質上包含了空靈、虛實之間的相互牽絆,雖然看似抽象,但透過形式的表現,我們可以充分的理解。並且我加入了自己在線條與構圖及用色上的創新,讓作品呈現現代感。

舉例來說,《翠叢風月冠霞芳》呈現的是一幅色彩斑斕的花卉與植物之景,在看似奔放的景緻當中,實則隱藏著嚴謹與複雜的構圖形式,並以線條與空間感的搭配,表現了空靈與虛實之境的東方美學。造境向來為東方繪畫中的重要環節,我們可以看見該件作品以幾何狀的構圖,以及放鬆、多樣和折枝的線條來營造空間的深度,與花卉彼此之間的關係性,同時畫面輔以部分的留白,加深了佈局上的層次與律動,讓觀者佇足在作品面前,可以感受到花卉、枝葉間的搖曳及擺動。

白丰中,翠叢風月冠霞芳,彩墨、宣紙,2016年。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白丰中,翠叢風月冠霞芳(局部),彩墨、宣紙,2016年。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線條功能的掌握與運用

在中國繪畫長久的發展脈絡當中,除了畫面的構圖、色彩、造型以外,對於線條的掌控也為重要的一環,在我們看似平常的筆法勾勒當中,其實包含了許多重要的元素在其中,並影響著畫作的表現,如線條的弧度、方向、律動、粗細等。藝術家對於線條功能性的掌握越是熟練,作品的視覺效果也會有直接性的影響,可見其為作品的根本,並影響著創作過程所有元素的搭配。

如《夜靜雨聲花寄夢》的立體空間是以簡潔放鬆的線條,勾勒出交疊的方形,用以呈現作品的深度,而《長花韻月霏微》則是在線條中加入折枝的效果,以寫意的方式表現花卉的外觀,同時搭配色彩的層次與暈染。白丰中的用筆與線條表現出暢快的律動感,同時輔以細膩的轉折,對於線條的方向性與整體表現相當地熟稔。

左圖:白丰中,夜靜雨聲花寄夢,彩墨、宣紙,2017;右圖:白丰中,日長花韻月霏微,彩墨、宣紙,2016/ 非池中藝術網攝

左圖:白丰中,夜靜雨聲花寄夢(局部),彩墨、宣紙,2017;右圖:白丰中,日長花韻月霏微(局部),彩墨、宣紙,2016/ 非池中藝術網攝

不同材質的東方繪畫

對於白丰中來說,抒寫作品的方式已自成一格,並無強硬地去區分媒材上面的使用,其由寫意的表現發展到了寫心的體悟,對於藝術家來說,作品的筆觸以及構圖上的運用,不僅僅只是為了完成,而是將心意與畫面上的每個要素相結合,達到功能性與造境間的相互詮釋。如《紫陌紅塵花細飛》是以複合媒材進行發揮的作品,然觀其作品本身仍可見白丰中對於空間掌握與線條使用的風格,兩者間如實的相輔相成將花卉、色彩及視覺深度帶給觀者。

白丰中,紫陌紅塵花細飛,複合媒材,2014/ 非池中藝術網攝

開幕現場照。/ 非池中藝術網攝

「穠華浪蕊」白丰中個展
2017. 09. 15 – 10. 15
博藝畫廊

連結至展覽訊息

博藝畫廊白丰中穠華浪蕊彩墨複合媒材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