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初學者必讀! 當代攝影收藏的7個心法

當代攝影收藏

2017-09-29|撰文者:詔藝

亦安畫廊舉辦日本當代攝影靈魂人物中平卓馬個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亦安畫廊舉辦日本當代攝影靈魂人物中平卓馬個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雖然世界各地多數媒體持續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冷嘲熱諷、大加撻伐,但在他登上大位後,各大經濟指標「恰好」持續創新高,也是個不爭的事實。資本炒家的熱錢太多,藝術市場內的畫廊、拍賣行或藝博會等,也免不了想為流進藝術市場的熱錢找出路。因此攝影這塊耕耘已久,但尚未大鳴大放的沃土,也成為這一波資金流向的好去處。
本篇想分享的攝影收藏心得,原則上是以當代(即1945年戰後所出生的藝術家)為主。首先基於長期觀察,西方經典攝影固然有為數眾多的大師級人物,但收藏門檻已經不菲。且很實際地,這些大師們在當時時空背景下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所使用的表現技巧與特色,已經與我們當下的生活、地域文化、審美標準,有很大的差異,能與收藏者發生共鳴的程度,實在有限。攝影技術的長足進步、攝影器材使用上的高度便利和普遍性,造成那些經典攝影作品在西方世界以外的收藏感受上,除了因為藝術家名氣外,作品本身對於觀者的吸引力,是否能夠支撐到那種高價,本文偏向保留。從而先做範圍上的限縮,討論上也比較聚焦。
或有認為,當代攝影收藏因為價格較低,是成為相對其他平面作品容易進入的領域,也有很好的投資潛力,本文對這些觀點不完全認同。簡單摘要以下幾點心得,作為有興趣收藏當代攝影的參考:
Tip1:切勿立即當下決定攝影作品的購藏
當今數位圖像產出數量、速度與傳播上的爆炸性,使得攝影作品在人腦中的能夠存留的印象、造成的衝擊之消逝速度,較過去快很多。對於攝影作品的複數性認知,也多少會影響到主觀偏好的存續程度。因此在考慮是否收藏攝影作品之前,最好一看再看,再三思考,然後放著幾天到數週不要管它。如果某件作品在你的潛意識中不斷出現,或許就是你可以收藏的標的。
Tip 2:最起碼的是你要喜歡這件作品!
這一點,通常是藝術收藏文最為普遍作為結尾的建議,但本文將之置於第二位。雖然不少文章一直在推薦攝影市場的投資性,但很遺憾地,大多數攝影作品產出的速度,時間成本相對傳統媒材少很多,特別是攝影很多都是拍了一大堆,從中挑出藝術家自我認可的作品。以這樣創作上的速度,較其他傳統媒材容易許多,也正是在挑戰收藏者們心中在認同感上難以克服的心理關卡。當然前述強調是大多數,少數很複雜的也有,如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擺拍的格雷戈里.克魯森(Gregory Grewdson)、前置作業很長的湯瑪斯.迪曼德(Thomas Demand)、搭景宛如好萊塢拍電影的亞歷克斯.普拉格(Alex Prager)、伊麗特.阿祖萊(Ilit Azoulay)、上天下海等待很久的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等,或後製修圖PS很傷神費工的安德烈斯.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勞瑞.西蒙斯(Laurie Simons)、珊蒂.史蔻蘭(Sandy Skogrund)、理查德.莫斯(Richrd Mosse)等。因此,想了很久一直無法從腦中抹除的摯愛,可能應該是收藏者要優先考慮的。
大野真人〈A lot of Holes, 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aura gallery taipei.
大野真人〈Attack Defense, 2016〉。圖/詔藝攝。Courtesy of aura gallery taipei.

Tip 3:不要去想靠攝影收藏投資賺大錢
曼.雷(Man Ray)與1924年作品《Ingres's Violin》。圖/取自wiki
當代攝影收藏相對於其他平面藝術品來說,僅有最資淺、默默無名的作品才真的是門檻低很多。但反之,如果去長期觀察西方或日本攝影作品的市場交易指數,如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曼.雷(Man Ray)、杉本博司、安德烈斯.古爾斯基、托馬斯.施特魯特(Thomas Struth)、康迪達.赫弗(Candida Höfer)、貝雪夫婦(Bernd and Hilla Becher)、南.戈丁(Nan Goldin)、羅伯特.梅普爾索普(Robert Mapplethorp)等,其二級市場價格其實常與市場炒作或議題流行度呈正相關。攝影作品普遍上的複數性,套入經濟學上的供需決定市場價格,導致即使是經典攝影大名家如曼.雷得以撐過5年、10年,也不容易有「持續性」價格向上的空間。通常都只會有幾件非常特別具有歷史意義、單版或是版數很少、保存狀況特佳、展覽或收藏經歷傲人的那幾件,才會突然有超高價的可能。
不少商業性的攝影推廣文章都提到八〇、九〇年代,在今天已經上漲了很多。但若有在關注當代攝影市場的收藏家,應該也可以發現,自上次金融海嘯後,其實攝影的市場一則因為藝術家本身在創作上突破的困難度;二則由於攝影作品的複製與複數性,這十年間,真的能夠一直維持高價或更上一層的作品比例,相對還是遠不如品質好的其他媒材的收藏品項。
雖然要靠攝影收藏賺大錢不太可能,但攝影作品的市場價格的波動性,反之也不是很大,真的不喜歡了,透過畫廊或有經驗的藝術經紀人或拍賣公司出售,跌價的空間幅度也很有限。

當代攝影收藏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

臺灣影像藝術傳奇人物張照堂辭世,享壽81歲

2024-04-0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56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藝博會

ART TAINAN 2024 台南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收藏一個時代,展望臺南400

2024-03-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