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9月29日 François Boucher生日快樂!

布雪François Boucher洛可可龐巴杜夫人

2017-09-29|撰文者:陳乃慈

今天是法國洛可可藝術家布雪(François Boucher)的生日,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吧!
布雪的父親是一位蕾絲圖案設計者,他從父親身上學到一些繪畫的基礎,曾從事版畫製作、書籍插畫設計等工作,並靠著工作累積的財富,在1728年到義大利旅行,親近自己喜歡的巴洛克大師作品。
布雪在1731年回到巴黎,他將注意力轉往大型的神話題材畫作上,很快地獲得皇室成員的注意,以及法國皇家學院(Royal Academy)的認可,成為了他們的一員,甚至在1765年當上學院的院長。 他的客戶包含法國國王路易15世、國王情婦龐巴度夫人、瑞典大使提契諾(Carl Gustav Tessin)等人,為楓丹白鹿宮、凡爾賽宮等宮殿創作許多繪畫裝飾,筆下的人物彷彿被壟罩在朦朧的光輝裡,渡過無憂無慮的時光。
布雪能將女性肌膚描繪出吹彈可破的質感,極具感官上的渲染力。在《休憩的少女》(Resting Girl , 1751)裡,芳齡14歲的少女俯臥在長椅上,全身赤裸,她以身下的布疋遮起前胸,撇著頭看向前方,似乎對某樣事物產生興趣。她的視線將空間帶往畫作之外,挑起觀眾豐富的想像。
這名少女是瑪莉-路易絲·歐莫菲(Louise O Murphy),後來也成為路易十五世的情婦,有說法稱,布雪畫了兩張《休憩的少女》,其中一幅被龐巴度夫人的兄弟買走,而路易十五世無意間看到這張畫後,便要求與畫中的模特兒會面,還發現「本尊比畫裡的女孩更加好看」。
布雪受到皇室成員重用,他的繪畫反映了當時代的流行風尚。在洛可可繪畫中,詩歌般的田園場景是受歡迎的主題,布雪將田園風光重新改造,把牧羊男和牧羊女置於想像的場景裡,人物穿著絲質裙裝,在畫裡戀愛、調情,迥異於實際的牧羊人生活。
布雪對18世紀法國的裝飾藝術有許多的影響。除了為自己的設計製作印刷版畫,許多製版工人發現,複製他的繪畫十分有利可圖,因此至今仍能找到1千多幅布雪作品的複製印刷品。他的想像力和美感,也適合運用在壁毯上。敗布雪的設計之賜,法國波威(Beauvais )的工坊在商業上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在1755年,他被指派為皇家壁毯製造廠的領導者,推出了許多成功的設計。而當時貴族對中國風情的喜愛,也能在他的作品裡看到。
除了印刷品、壁毯與陶瓷設計,布雪有時也會幫劇作家朋友菲佛(Charles-Simon Favart)的忙,為舞台和服裝進行設計。從當今的眼光看來,布雪掌握了主流社會的喜好,跨足許多領域並引領設計潮流,可以說是一位十分成功的跨界創作人才。
François Boucher, (b)1703.9.29~(d)1770.5.30

REFERENCE

【THE MET】François Boucher (1703–1770)
【WALLRAF-RICHARTZ-MUSEUM & FONDATION CORBOUD】LAZY AFTERNOON
【Wikipedia】Marie-Louise O`Murphy
【National Gallery of Art】Boucher, François
【圖源】Wikiart (FRANCOIS BOUCHER)
【圖源】Wikipedia (Resting Girl)
【圖源】Wikiart (Madame de Pompadour)
【圖源】Wikiart (Hercules and Omfala)
【圖源】Wikiart (Leda and the Swan)
【圖源】Wikiart (The Fountain of Love)

布雪François Boucher洛可可龐巴杜夫人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10月10日 Jean-Antoine Watteau 生日快樂!

2015-10-10|撰文者:蔡豫寧1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