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訪台記者會

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首映會

2017-10-05|撰文者:前景娛樂

右起:剪輯師廖慶松、導演蕭寒、鋼琴家黃裕翔。圖/前景娛樂提供。
即將於10/6正式上映的紀錄片電影《我在故宮修文物》,講述故宮內文物修復師不為人知的匠人生活,目前正在新竹籌拍新片的導演蕭寒也到台北參與宣傳行程,並在今日(2日)與電影剪輯指導廖慶松老師及擔任主題曲鋼琴演奏的黃裕翔,共同出席記者會。本片製作團隊齊聚了不少台灣傑出的電影工作者,其中廖慶松老師在昨日(1日)以《笨鳥》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導演也開心致上祝賀。
導演蕭寒。圖/前景娛樂提供。
鋼琴家黃裕翔。圖/前景娛樂提供。
本片的音樂指導由著名音樂人姚謙擔任,導演表示一開始單純只是主題曲的合作,但姚謙製作的音樂風格實在與電影相符,於是進一步邀請他擔任全片的音樂指導。主題曲【當我在這裏】由中國獨立天后陳粒作曲及演唱,而姚謙也邀請到曾獲得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及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的知名鋼琴家黃裕翔擔任鋼琴演奏。黃裕翔回想接到姚謙老師邀約時,整個人興奮不已,覺得非常榮幸。他笑說在做準備時,雖然需要靠朋友家人為他描述電影的影像呈現,但聽著旁白與聲音,卻深深為電影中的匠人精神所感動,從聽到demo到錄製完成不到一週的時間,而進錄音室錄製的時間則在一個下午就完成了。黃裕翔在現場也帶來了主題曲的鋼琴演奏,雖然沒有陳粒有力的歌聲,但純粹的琴聲卻讓主題曲柔美空靈的氣質更加凸顯,優美琴聲讓全場著迷不已。
已經來台七八次的導演蕭寒,透露自己是個台灣迷,他笑說自己非常喜歡台灣特有的清新氣息,美食更是吸引他,滷肉飯則是他的最愛,而且對滷汁的濃稠度非常講究,甚至坊間一般所謂名店都不見得能滿足他!導演也對花蓮的明媚風光感到印象深刻,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鯨魚和海豚,就在美麗的花蓮海上。除了寶島美食及風景,導演透露自己在年輕時就非常喜歡台灣新電影時期的作品,受到侯孝賢導演等人不少影響,而這也與他特別邀請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推手廖慶松擔任電影剪輯指導有關,更表示廖老師雖然只做了微調,但所有細微的調整,都將他原本太過生硬的影像表現,瞬間變得柔軟而動人。《我在故宮修文物》聚焦於文物修復師對工作的執著,導演透露自己接下來新片的內容也有相似的主題,特別以新竹一家百年餐飲店做拍攝,對於台灣在各個角落都有的職人精神,表示這就是他最想呈現出的「小人物」對人生的堅持。
《我在故宮修文物》走進古老的宮牆,揭秘中國頂級文物的修復技術,並透過青銅器、鐘錶、陶瓷、木器、漆器、百寶鑲嵌和織綉等諸多宮廷珍寶修復過程的技藝傳承,展現了文物背後修復師們與時間比畫搏鬥的匠人生活以及師徒情誼。
 

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首映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