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12日 今敏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今敏

2017-10-11|撰文者:林鈺芸

如果說,宮崎駿描繪的是人性的光明與希望,今敏筆下的人物就是黎明前最深沉的黑暗。
今天要介紹的是今敏(こんさとし),這位與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齊名的導演,在其短暫的一生只留下少數的電影作品。然今敏執導電影中獨特的敘事風格與巧妙的故事情節,卻深刻地影響後世的電影美學。知名歐美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黑天鵝》(Black Swan)都有其電影風格的影子。
今敏1963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高中時觀看了許多漫畫和動畫,1974年《宇宙戰艦大和號》、1978年《未來少年柯南》及《銀河鐵道999》、1979年《機動戰士鋼彈》、大友克洋《童夢》,都啟發今敏前往原畫師之路邁進;同時他也深受到科幻小說家菲利普.狄克及作家筒井康隆影響,《盜夢偵探》(パプリカ, Paprica)也是改編自筒井康隆同名作品的電影。
1987年,今敏自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後,在講談社推出個人第一部漫畫單行本《海歸線》(海帰線)。1990年,今敏首次接觸動畫,擔任大友克洋動畫電影《老人Z》的美術設定、原畫和構圖。
1998年,今敏執導第一部電影《未麻的部屋》(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 Perfect Blue),並在十年間陸續製作出《千年女優》(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東京教父》(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Tokyo Godfathers)、《盜夢偵探》、《妄想代理人》(もうそうだいりにん, Paranoia Agent)動畫電影。其中,《千年女優》、《盜夢偵探》、《東京教父》都曾被提名參加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獎。
夢工廠動畫《馴龍高手》導演迪恩.戴布洛伊(Dean DeBlois)如此評價今敏:「使用手繪探索社會污點和人性,試圖使人類的複雜性愈趨清晰,而這可能無法以真人的形式演出;儘管像是噩夢一般,在今敏的作品當中,他並沒有去迴避敏感題材,大多以非常逼真的方式呈現。他的電影總是處在一個迷人的、介於卡通與我們感知到的現實世界的灰色地帶。」
2010年8月24日凌晨,今敏因罹患胰臟癌病逝,享年46歲,留下未完成遺作《夢想機械》(夢みる機械、Dream Machine)。他在最後題為「再見」的公開信件結尾瀟灑地寫下,「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我就先走一步了。」
こんさとし(Kon Satoshi), (b)1963.10.12~(d)2010.08.24

REFERENCE

Chupacabra Viranesque
Wikimedia Commons

生日快樂今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