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跨界無畏 佛羅倫斯雙年展、巴黎秋季沙龍雙料獲獎藝術家─時光林

時光林

2017-11-08|撰文者:林鈺芸

今年甫獲選佛羅倫斯雙年展、巴黎秋季沙龍明年2月即將前往法國巴黎大皇宮參展的台灣藝術家「時光林」,以素人之姿從廣告創意跨界藝術,至今舉辦了8次個展和16次聯展,創造能量令人驚訝。
時光林獲獎時開心地比出勝利手勢。圖/時光林提供。
時光林logo。圖/時光林提供。
50歲才開始提筆創作的時光林,創作媒材多元,不侷限在平面繪畫。許多人不曾聽過時光林這個名字,聽過的人大多對這個名字非常好奇。甚至有人誤以為他姓「時」。其實,這個「藝」名是時光林對於己身的感悟。
時光林一頭栽入藝術殿堂的時間點,是2010年,站在人生交叉點的時刻,雖然收穫了努力工作打拼的成果,獲得了廣告設計領域國內外大小獎項30餘座,但是深埋的夢想仍在體內蟄伏著。
同時入選106全國美術展與巴黎秋季沙龍,時光林參展作品《前戲時光》。圖/時光林提供。
2016巴黎秋季沙龍,時光林參展作品《和平時光》。圖/時光林提供。
2015巴黎秋季沙龍,時光林參展作品《哪吒時光》。圖/時光林提供。
2014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時光林入選作品《如願時光》。圖/時光林提供。

或許是啟蒙老師蕭如松對他的召喚,時光林開始思考未來要繼續為「工作」服務,抑或是為「藝術」服務。時光林毅然了選擇了後者,希望餘下是不悔的人生。經過近5年摸索,時光林在非學院出身、無師教導的情況下,陸續通過國內、外各藝術競賽的審查。
以一位剛踏入藝術圈、毫無展歷的時光林而言,這樣的成果必是歷經無數被拒絕所產生的結果。今年,時光林獲得全國美術展肯定,更以跨界作品入選各項比賽,進入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獲得法、美、義等當地藝廊邀展。
「時光有人的溫度和感情在裡面,也是希望將來能發光」
時光林說,取這個名字反映的是當初投入繪畫的初心:「一開始我就決定以時光為主題創作,一方面我喜歡關於時光的美好想像,無論懷念或嚮往,既天真又感性具有很多構面,藉由吟詠時光的視覺詩句,邀請觀眾放慢腳步以新的視角重新感知時光;無論是我的作品所承載的意涵,或是象徵隱喻帶給觀眾的想像,都是關於我對於時光的描繪與呈現。」
今年,時光林以視頻裝置藝術〈巫山雲雨Wu Shan Yun Yu-Bed and beyond〉,獲得世界三大雙年展之一的佛羅倫斯雙年展(Florence Biennale 2017)推選委員會青睞,抱回第五名「洛倫佐(il Magnifico)國際大獎」。
為了在國際大展展現氣勢,時光林選擇了1.5公尺乘上2公尺展覽空間,再租了氣墊床、床單、投影機等道具,就花了十幾萬,時光林表示:「咬著牙也要租,只為了能在國際舞台展出…當獲獎螢幕出現Taiwan Timelin,心中非常感動」。
2017佛羅倫斯雙年展,時光林參展作品《巫山雲雨時光》。圖/時光林提供。
2018法國獨立藝術家沙龍,時光林參展作品《蘊藏時光》。圖/時光林提供。

時光林以新美好為創作理念,善用不同的方式和工具,不斷自我挑戰。藉由參加國內外大型競賽,突破藝術創造上的框架與限制;期許自己能持續攀峰,創造影響人心的新、美、好的作品。

時光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