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展覽圖錄

北師美術館日本近代洋画大展

2017-11-10|撰文者:北師美術館

作者:林曼麗、長谷川智恵子(HASEGAWA Chieko)、薩摩雅登(SATSUMA Masato)、高階秀爾(TAKASHINA Shjji)、顏娟英、熊澤弘(KUMAZAWA Hiroshi)、貝塚健(KAIZUKA Tsuyoshi)、金澤敦子ANAZAWA Atsuko、嶋田華子SHIMADA Hanako、兒嶋俊郎KOJIMA Toshio、土方明司 HIJIKATA Meiji、蔡家丘 等人
經籌備多時,北師美術館於2017年盛大推出「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邀請東京藝術大學薩摩雅登教授擔綱策展。這不僅是臺臺灣少見聚焦日本近代洋畫的藝術史展覽,也是繼2012年9月,北師美術館開館的「序曲展」,2014年9月,在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大學美術館舉辦「臺灣近代美術:留學生們青春群像(1895-1945)」後,北師美術館和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第三度攜手合作。這是一個具有跨時代意義的指標性展覽,故特別製作本展覽圖錄;本圖錄共收錄數篇專文,以及日本共三十一位參展藝術家的生平與畫作簡介,以此為基礎回看台灣的現代美術發展,期待重新爬梳自身的脈絡,並持續開展與東亞美術史的區域對話。
書籍外觀。圖/取自展覽專頁
書封及內頁。圖/取自展覽專頁
展覽簡介
此次展覽由影響日本近代油畫發展的拉斐爾・柯倫 (Raphael Collin) 揭開序幕,展覽涵蓋從明治、大正到昭和年代,從外光派學院主義的黑田清輝、藤島武二、和田英作等人,到前衛如野獸派風格的萬鐵五郎、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等風格,以及對臺灣美術教育的奠基者石川欽一郎等人的作品,共計油畫52幅,水彩畫35幅,同時展出笠間日動美術館的特殊收藏──畫家調色盤6件,透過這些經典畫作一探日本西洋繪畫發展的源頭與流變,是日本近代美術作品於臺灣首次大規模且完整的呈現。
日本近代美術,從幕府末期到明治維新有顯著的變化,西洋油彩技法的引進,開啟了繪畫藝術的新時代。當時稱為洋畫的「油彩畫」,在藝術領域中也成為日本近代化的象徵,但日本並不只平行輸入西洋繪畫的技法,更融入日本文化的精粹與東洋的世界觀,形成獨特的風格。從追求光的時代來到當下,展呈上運用美術館空間的特性,結合工業研究院「可見光通訊」(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和AR擴增實境技術,發展以觀者體驗為主體的學習導覽展示系統,透過直觀、跳脫線性的敘事,讓觀眾能夠跨越時空回到歷史的當下,走進日本洋畫家的時代。承繼日本與臺灣美術發展的獨特脈絡,「日本近代洋画大展」以此為基礎回看台灣的現代美術發展,期待重新爬梳自身的脈絡,並持續開展與東亞美術史的區域對話。  
___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出版時間:2017年 11 月
資料提供:北師美術館

北師美術館日本近代洋画大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被祖國遺棄,卻成為巴黎最愛的日本畫家--11月壽星藤田嗣治

2017-11-30|撰文者:江慧娟 、非池中藝術網(整理)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