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冷靜客觀鏡頭下的專注力─過江:周越的北韓紀實攝影

周越北韓過江

2017-11-13|撰文者:詔藝

ONFOTO STUDIO天母藝廊。圖/詔藝攝。
ONFOTO STUDIO天母藝廊舉辦「過江」-周越 北韓紀實攝影個展。圖/詔藝攝。

周越「過江」系列(無標題)。圖/詔藝攝。
距離天母棒球場附近,步行約五分鐘內的ONFOTO藝廊,於今年10月28日至11月5日間,舉辦了一場新銳攝影藝術家周越的北韓紀實攝影個展。
周越透過跟隨旅行團,進入北韓(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透過他有意識地嘗試盡量抹除偏見的眼睛,來記錄這個早經外界認定為「被黑掉」的國家。用周越的話來講,就是那一個「從東北跨越鴨綠江後,一個似是而非的國度」。據展覽說明描述:「攝影師周越因生長於與北韓只隔了一條河的丹東,並且經常於街坊巷弄看見北韓人民的身影,因此周越自認對於北韓的人民並不陌生。但當真開始專注地去瞭解時,才發現,連想從來到東北的北韓人民口中探出任何消息,或是要進入北韓的國門竟是如此的困難且幾近不可能。」
「一心團結」。周越「過江」系列(無標題)。圖/周越提供。
「徹底貫徹敬愛的金正恩同志於主體104年6月29日作出的指導」。周越「過江」系列(無標題)。圖/周越提供。

紀實攝影在當代攝影波濤洶湧潮流的衝擊下,在今日的攝影愛好者間,逐漸相對較為偏門而不再受重視,但周越的這場展覽確實令人眼睛一亮。帶著開朗與靦腆的笑容,這位藝術家本次所展出作品中所呈現出的專注與細膩,令人印象深刻。
攝影藝術家周越,生於中國東北丹東這個全中國最大的邊境城鎮,他於2014年來到台灣,後取得了世新大學圖文傳播與數位出版學系碩士學位。據藝術家本人自己所言,高中時他父親送給他一台單眼相機,之後,攝影便成為藝術家紀錄自己人生以及他觀看並表述萬物的一種媒介。求學期間,也陸續曾在空場、寶藏巖等地舉辦過聯展。

周越北韓過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