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女性主義藝術史學先驅琳達·諾赫林享年86歲

女性主義藝術史琳達·諾赫林Linda Nochlin

2017-11-1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實習生 江慧娟

琳達·諾赫林(Linda Nochlin)。圖/取自Allen Memorial Art Museum
點燃藝術圈內女性主義的《為何沒有偉大的女藝術家?》作者琳達·諾赫林(Linda Nochlin)10月29日因癌症逝世。
致力於女性藝術家解放與藝術史脈絡的琳達,生前任職紐約大學美術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Fine Arts, NYU)教授。1931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凡薩學院(Vassar College)哲學系、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英語碩士畢業,並在紐約大學美術研究所攻讀藝術史。在藝術史上享有為女性主義發聲地位。
1971年,她發表革命性論文《為何沒有偉大的女藝術家?》,獲得廣泛關注。此文章旨不在探討偉大女性藝術家存在與否,而是想讓大眾思考藝術圈內性別不公這項更深層的問題。
在以前的藝術界中,唯有男性藝術家的才華才會被保留下來,相反的,女性藝術家則被當時社會的種種窒礙給阻擋在外。即使藝術階層制度歷經了好幾世紀,直至今日仍不斷演變,對於女性的貶低、輕視甚至是驅逐,卻從未間斷過,這樣的情形不僅體現在藝術教育體系上,就連思想上也深受限制。
琳達認為從制度面來說,女性無論是天才還是擁有著天賦,都不可能在藝術上達到與男性同等性質上的傑出與成功。因此在琳達提出此疑問前出版的文章,當提及女性藝術家時,字面上只會書寫著女畫家;而「天才」畫家一詞只有在敘述男性畫家時才會被用到。
琳達在寫實主義、印象派、後印象派及法國十九世紀藝術家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等多位現代藝術家都有更深入的研究與貢獻。遺憾的是琳達在今年2017年10月29日逝世。
她的離開引起廣大的悼念,即使琳達已無法持續撰寫任何作品也無法親身的奉獻於女權運動中,但此著作「為何沒有偉大的女藝術家?」已在藝術界中享有不可取代之地位。

 

 

 

女性主義藝術史琳達·諾赫林Linda Nochl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