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訪藝術家鍾江澤,談電影《自畫像》跨界合作歷程

自畫像電影鍾江澤跨界陳宏一

2017-11-16|撰文者:陳乃慈

今年上映的國片《自畫像》,描繪年輕人在台灣當今社會現況下,面對理想破滅的掙扎。片中大膽碰觸了學運、政治、性別、藝術等議題,以台大政治系女學生遭到畫家謀殺的疑雲,暗喻藝術和政治之間的角力。
藝術家鍾江澤與作品《七宗罪-暴怒》。圖/鍾江澤提供。
《自畫像》劇照。圖/紅色製作提供。

本片由陳宏一執導,為2017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曾獲第10屆西班牙南方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入選第46屆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獎」,電影雜揉驚悚元素,以及大膽的性愛描寫,題材引發許多討論。
電影製作公司「紅色製作」在開拍前,曾對片中涉及的議題,進行詳細的田野調查,訪談社會中的不同角色。為了讓藝術家角色貼近真實狀況,紅色製作向藝術家鍾江澤發出邀約,展開深入而有趣的跨界合作。
不知不覺成為電影原型人物
電影裡,鍾江澤的名字被挪用,成為男主角「江中澤」,外型也十分酷似,都擁有不羈的眼神、瘦削身形頂著一頭微捲的中長髮,不禁讓觀眾對這位藝術家產生好奇。
鍾江澤為全職藝術創作者,2009年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碩士班。他經常描繪大型的油畫創作,畫作介於半抽象與具象之間,創造多重錯置的空間、散發出渾沌的神秘感。
2015年,陳宏一開始尋訪合作藝術家,曾四處探詢適合的人選,一位策展人看過劇本後,推薦了鍾江澤這個人選;陳宏一經由網路搜尋他的作品,認為和角色的特性十分相符,決定展開彼此的合作。
導演陳宏一與鍾江澤在工作室合影。圖/鍾江澤提供。
男主角江中澤於電影中的公寓一景。這裡許多繪畫用具都是從鍾江澤的工作室借來的。圖/紅色製作提供。
鍾江澤說:「一開始,劇組只想向我借出舊作,但後來導演決定加入『七宗罪』的概念,問我是不是能重畫幾張圖?我就想說,全部重畫好了。」他認為全部重畫更過癮,一口氣為電影創作了十幅繪畫。
電影尚未開拍、劇本和角色人選還在籌劃階段,鍾江澤便開始參與會議討論細節,隔年細節逐步抵定,他在1月初開始為電影作畫,3月中電影開鏡,作品圖檔即可供劇組運用。除此之外,他也擔任男主角林哲熹的畫技指導、與劇組共同構思部分場景,並且在主場景(畫家所住的公寓)待命,指導繪畫場景。
談到男主角和自己的相似性,鍾江澤幽幽說道:「我後來才知道,男主角在演我那個懶懶的樣子…」導演藉由這個角色,投射了諸多藝術上的理想。鍾江澤會給他實際的建議,例如藝術家也會為現實妥協、不一定有激烈的脾氣,希望將刻板印象的成分減到最低。

自畫像電影鍾江澤跨界陳宏一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6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