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拍賣史上最貴畫作!達文西《救世主》4.5億美元成交

達文西佳士得救世主

2017-11-17|撰文者:陳乃慈

一聲落槌,確立了拍賣史上最貴的藝術品成交紀錄。本月15日,文藝復興藝術巨匠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作品《救世主》(Salvator Mundi)在紐約佳士得戰後與現代藝術專拍締造4.5億美元(約135億新台幣,含佣金與手續費)佳績,引發藝術圈高度關注、媒體競相報導。
達文西《救世主》。圖/取自Wikipedia
此件作品底價約1億美元(約30億新台幣),最終落槌價飆升到4.5億美元,競標過程長達二十分鐘,最後被一位不具名藏家透過電話標得。當佳士得聯合主席羅特(Alex Rotter)為客戶標得作品時,拍場傳來一片驚呼。
《救世主》驚人的天價反映了達文西作品的珍稀性,目前傳世作品不到二十件,《救世主》以外的作品都典藏於博物館中。

這件作品命運多舛,曾一度被認為是達文西學生的作品,1958年在倫敦一場拍賣會登場時,僅賣出60英鎊(新台幣2379元); 2005年經重新修復後,由學者鑑定為達文西真跡,2013年由俄羅斯私人藏家買走時,漲至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8.1億)元高價。不過,至今仍有專家對其作者歸屬抱持疑慮。
《救世主》獲得修復前的樣貌。圖/取自Wikipedia
《救世主》約繪於1500年,尺寸為65.7 x 45.7公分,最初為英國國王查理一世(King Charles I of England)的收藏。畫中耶穌右手比出祝福的手勢、左手持水晶球。他身披16世紀男性常穿著的衣袍,使用美麗的「青金石顏料」(lapis lazuli)所繪製,此種顏料價格不菲,但能長久保持色彩的鮮豔度,應是由權貴人士委託才得以負擔。
佳士得全球總監賽魯迪(Jussi Pylkkänen)對此感到十分振奮:「每一位拍賣商都渴望售出達文西的作品,而這可能是我唯一的機會了。」而此作在拍賣前,曾至全球多地巡迴展出,觀眾們爭相目睹作品,他表示:「這是我職業生涯的顛峰之作,對於這位古典大師而言,獲得如此高的關注度也是非常絕妙的。公眾對此一作品的興奮度也令人印象深刻。」
過去最昂貴的藝術品拍賣紀錄,是在2015年的一場佳士得拍賣,由畢卡索作品《阿爾及爾的女人》(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拍出1.79億美元(約53.9)的價格。
在過往古典藝術大師的拍賣成交紀錄中,最高者為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諸聖嬰孩殉道慶日》(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在2002年的價格為76.7百萬美元(約2.3億新台幣)。

達文西作品過去的一次拍賣是2001年的佳士得,是一件紙上銀尖筆作品《馬與騎乘者》(Horse and Rider),尺寸僅12 x 7.8公分,即拍出1148萬美元(約3.4億新台幣)的價格,但仍和《救世主》有著極大的差距。

REFERENCE

【BBC】ˋLeonardo da Vinci artworkˋsells for record $450m
【Christieˋs】Leonardo da Vinci
【Christieˋs】Leonardoˋs Salvator Mundi makes auction history

達文西佳士得救世主
REACTIONS
喜愛

8

好美

22

18

12

厲害

8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