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西岸和ART021:滬上兩大藝博會背後的藝術與商業

西岸ART021藝博會藝術與商業胡懿勳

2017-12-04|撰文者:胡懿勳/付滌非

十一月份,第四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與第五屆“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如期而至,展期的相撞使它們成為上海藝術周的兩大焦點。兩家博覽會匯集眾多國內外畫廊,有的畫廊甚至同時參加兩個博覽會,也有選邊站的畫廊顯示兩個藝博會的屬性區隔。在短短幾年的成長過程中,這兩家博覽會對自身在市場中的定位及前行的路線都更加明確,同時還為上海藝術市場的發展增添了動力。
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一場高規格的大型藝術展
今年的西岸藝博覽會分為三塊區域,包括,位於西岸藝術中心A館的39家畫廊,和B館“天才帳篷”參展的16家畫廊,還有在博覽會館內和館外的公共空間內的特別專案“Art Review Asia Xiàn Chǎng”單元,以此延伸西岸較大的空間展線。
圖/ 第四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A館外觀,付滌非拍攝
西岸藝博會在上海市政府政策面的主導之下,一向以強調國際化的定位做為甄選畫廊的標準,因此,主展區的39家畫廊中國以外的畫廊佔有一半比重。國外畫廊比重增加,連帶依照國際行情訂價,使得參展作品的價格以幾十萬到幾百萬美元居多,最高已突破千萬美元。
來自東京的大田秀則畫廊帶來的草間彌生的大型裝置位於A館展場的最開端。為配合作品,畫廊的展牆與地面也加上了草間彌生的波點元素,這讓畫廊展位元格外引人注目,該作品定價1560萬元人民幣,是今年全場價格最高的作品。大田畫廊已經是第四次參加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而該畫廊也於博覽會開幕同期在上海開設全新的空間,可看出大田秀則畫廊在為進軍上海藝術市場實施加碼投資的行動。
圖/ 大田秀則畫廊展位,草間彌生,《為摯愛鬱金香之祈禱》,雕塑,2013,付滌非拍攝
豪瑟沃斯畫廊的紅色展牆同樣成為博覽會中一個足夠吸引人駐足的焦點,畫廊以“詩意的格局為”策展概念,帶來了漢斯•阿爾普(Hans Arp)、路易士•布爾喬亞(Louis Bourgeois)、福斯托•梅洛蒂(Fausto Melotti)三位藝術史中頗有份量的大師作品,展現出資深畫廊的策劃實力。
圖/ 豪瑟沃斯畫廊展位現場圖,付滌非拍攝
首次參加西岸藝博會的里森畫廊正逢創辦50周年,帶來包括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的裝置作品、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的行為錄影,以及不久前曾在上海復星藝術中心舉辦個展的朱利安•奧培(Julian Opie)的影像作品。其中安尼施•卡普爾2014年的《尖塔》不銹鋼作品佔據畫廊展位的大幅面積,可謂是中國藝博會現場首次出現如此大規模的作品
圖/ 里森畫廊展位,安尼施•卡普爾,《尖塔》,2014,付滌非拍攝
西岸藝博會的國內畫廊主要分佈在場館的二樓區域,香格納畫廊以刁德謙個展,為了配合作品的展出,展牆和地面均刷成純白色,增加觀展體驗。香格納畫廊總共展出了14幅作品,據畫廊自述,展期共計銷售四分之一,價格為7萬至10萬美金不等。馬淩畫廊帶來曾獲「馬歇爾•杜尚獎」的藝術家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的作品,其布展方式同樣頗具特色,深藍色的展牆加設燈光設備的作品展示使臨時展位的氛圍猶如置身畫廊。
圖/ 香格納畫廊展位,付滌非拍攝
圖/ 馬淩畫廊展位,付滌非拍攝
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歷年來一直注重參展畫廊板塊之外的一些公共實驗性項目的推進,2016年推出了全新的策劃單元“ArtReview Asia XiànChǎng”,今年還推出了“天才帳篷TALENT”單元。這個單元主要以展示國際間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的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以新媒體裝置的作品居多。這類實驗性單元的設立使博覽會容納了更多商業畫廊之外的參展機構,為一些不確定性的年輕藝術家提供展示平臺。
圖/ ArtReview Asia Xiàn Chǎng板塊作品,奧拉維爾•埃利亞松,《太陽能螺旋》,2016,不銹鋼、油漆、(黑色,黃色)、電機,450 cm×100 cm,付滌非拍攝

西岸ART021藝博會藝術與商業胡懿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上海老城廂巷弄裡的老外畫廊

2018-05-04|撰文者:圖文/胡懿勳14342

焦點新聞

2018 ART021 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11/8開幕 (參展者名單)

2018-11-07|撰文者: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