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被祖國遺棄,卻成為巴黎最愛的日本畫家--11月壽星藤田嗣治

藤田嗣治日本近代洋画大展

2017-11-30|撰文者:江慧娟 、非池中藝術網(整理)

「我越是行事乖張,活得越是瘋狂,就越接近真實的自己。」--藤田嗣治(ふじた つぐはる)
1920年代法國巴黎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家,如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所言,那時的巴黎是一場流動的盛宴,聚集了來自各國熱情洋溢的藝術家們,每個人都希望在此地能拓展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最為聞名的則是在歐洲藝術史上稱為「巴黎畫派」的藝術家們。巴黎畫派被藝術學者指稱那群二十世紀初期至二次戰前,活躍在法國巴黎的藝術家,他們在不同時期從不同的國家聚集於巴黎,並在這堪稱是世界藝術之都的法國旅居、從事創作。其中以日本的藤田嗣治與西班牙的畢卡索(Pablo Picasso)、波蘭的基斯林(Moïse Kisling)、俄羅斯的夏卡爾(Marc Chagall)、義大利的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等均活躍於此時期。
1886 年 11 月 27 日出生於日本東京,1910年從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畢業,他將日本畫的技巧引入油畫,結合東西方的風格並以驚艷歐洲畫壇的細膩繪畫技法,成為當時藝術圈的寵兒,推翻人們對油畫濃重的既定印象,並以他獨創的「乳白色肌膚」裸女畫像在西方藝術界廣受稱讚也因此在法國藝術界上享有極高的知名度。
即使被祖國遺棄,卻是巴黎最愛的日本畫家
藤田嗣治一切看似順遂的創作生涯中,卻在二戰時期為日本擔任從軍畫師時飽受批評,繪製了許多關於戰爭題材的作品,卻在戰敗後引來了祖國人民的不諒解,覺得他是歌頌戰爭的軍國主義者,因此被日本藝術界漸漸冷淡,據說當時的他則說道「不是我抛棄了日本,而是日本抛棄了我。」在此事件後他便加入了法國國籍,成了法國公民。
近期北師美術館盛大推出「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其中藤田嗣治更是此次展覽的一員,從展覽中更近一步的了解到藝術家藤田嗣治。
本次展覽中,展出他在東京美術學校的畢業製作作品《自畫像》,在髮型、繪畫風格上,和後期人們熟悉的藤田自畫像有極大的風格差異,展現傑傲不馴的個人氣質;另外兩幅以孩童為主題的作品《拿麵包與牛奶的兩個小孩》、《春天的兩位少女》,是戰後再次搬回巴黎之後的作品。藤田嗣治沒有孩子,他曾表示,「我畫中的孩童,就如同我的兒子,或者女兒,或者最愛的小孩。」孩童是他在戰後重要的創作主題。
藤田嗣治,(b) 1886 . 11 .27  ~ (d) 1968 . 1 . 29

藤田嗣治日本近代洋画大展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1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展覽圖錄

2017-11-10|撰文者:北師美術館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