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窮極華麗:蘇孟鴻、黃舜廷、倪瑞宏順天聯展

窮極華麗蘇孟鴻黃舜廷倪瑞宏順天

2017-12-10|撰文者:林鈺芸

創作可以是雅俗共賞?藝術能夠放任通俗嗎?THE 201ART 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邀請三位當代藝術家蘇孟鴻、黃舜廷、倪瑞宏,以《窮極華麗》為題,在少見的通俗美學議題中另闢蹊徑,邀請民眾對藝術進行再想像。
藝術家蘇孟鴻(右起)、黃舜廷、倪瑞宏出席9日聯展《窮極華麗》開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窮極華麗》展出黃舜廷作品《有錢圖-龍、五橘》(左)、《有錢圖-鯨鯨鯨鯨鯨…、五橘》。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窮極華麗》展出倪瑞宏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窮極華麗》展出蘇孟鴻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孟鴻:跨越雅俗之間
蘇孟鴻目前於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擔任教職,2002年曾獲「台北美術獎」殊榮。2003年系列作品「開到荼靡」,以郎世寧花鳥畫元素為底進行一系列探討貴族與平民品味的創作。
談及「通俗」,蘇孟鴻認為,通俗是一個相對抽象的假議題。誰來界定什麼是俗,什麼是雅?俗意味著某種特定階層的品味,其定義是否會隨時空環境而有所不同?值得思考。
蘇孟鴻《金碧孔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孟鴻《開屏孔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孟鴻《金碧山石》。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牆上作品《開屏孔雀》、《金碧孔雀》、《金碧山石》以高貴的孔雀為題材,遠看是一張貴到使人不敢觸摸的藝術品,實則是以平實的拼接馬賽克與價格低廉的壓克力鑽製作而成,試探「雅」、「俗」之間的界線。
蘇孟鴻《開屏孔雀》細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孟鴻《金碧山石》細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孟鴻《穹頂之上:以花器為名》。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孟鴻《穹頂之上:以花器為名》中的花朵。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作品《穹頂之上:以花器為名》,蘇孟鴻把蒐集而來的漂流木、現成物與標本做成一個鑽石的架構,再到展覽現場找尋植物擺在裡面,每一次展示的樣貌都不一樣,就像是真實花器般,暗示花(生命)與藝術之間一個連結。
「我們看到的藝術是我們花錢去買的一個花器,真正有生命的東西卻是附加在上面的;你買的是藝術品,但欣賞的是你看不到、但屬於藝術家生命的東西」,蘇孟鴻說,「我們以為看到的是活的東西,其實我們看的到的藝術品都是一個標本,真正活的東西是在創作過程產生的,你最後看到的只是結果。」

窮極華麗蘇孟鴻黃舜廷倪瑞宏順天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蘇孟鴻-取樣繪畫.機器物語

2010-07-12|撰文者:龔卓軍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