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大學是寶箱!整合型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臺日文化交流

京都

2017-12-22|撰文者: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打開大學的寶箱:京都‧臺灣大學博物館經營工作坊現場。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提供。
北師美術館林曼麗教授。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提供。
打開大學的寶箱:京都‧臺灣大學博物館海報交流展現場。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提供。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與「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於2017至2018年發展兩年期大型國際合作計畫—「大學是寶箱!整合型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臺日文化交流」,將聯盟之成功合作經驗延續至日本境外,共同探索活化臺日文化遺產與高等教育發展可能性。由首波合作「打開大學的寶箱:京都‧臺灣大學博物館經營工作坊暨海報展」於2017年12月22日(五)起揭開序幕!
日本文化廳支持的「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由京都市內十四座大學博物館組成。自2011年起在日本展開整合各校學術專業與各館收藏文化遺產之豐富活動,將超乎形體的思維─知識追求與建構的過程─以視覺方式呈現並重新研究、交流。而大學是寶箱,是人才的寶箱,是新思維的寶箱,是保留著世代發展歷程的寶箱。博物館作為創新平台,帶領師生與社會大眾重新發現、運用自創校以來積累的有形與無形的學術遺產。打開大學的寶箱,立足百年高等教育歷程,展望無限可能的未來。
此次,除了以行動實驗策略聯盟開展新的可能性外,如何「將歷史帶回當下?」是另一重要研究使命,不僅邀請臺灣學者針對京都各大學收藏的「臺灣史料」進行建議回饋,拓展亞洲文化研究。首波「打開大學的寶箱:京都‧臺灣大學博物館經營工作坊暨海報展」2017年12月22日、23日的工作坊中,由京都市內14座大學博物館、9所來自臺灣各地的大學博物館的經驗分享,以高等教育中的博物館思維進行對話。活動中將有8場專題演講,3場主題對談,以及精采的臺日大學博物館實務分享沙龍!北師美術館一樓演講廳更舉辦海報交流展,於2017年12月22(五)至2018年1月7日(日)展出,提供認識日本文化的豐富管道。
打開大學的寶箱:京都‧臺灣大學博物館海報交流展現場。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提供。
打開大學的寶箱:京都‧臺灣大學博物館海報交流展現場。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提供。
(左起)北師美術館林曼麗教授、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美術館工藝資料館並木誠士館長、京都大學總合博物館岩崎奈緒子館長、京都外國語大學國際文化資料館南 博史館長。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提供。
2018年將接續舉辦臺日文化交流展,05月18日至07月29日邀請京都各大學精彩典藏文物於MoNTUE北師美術館展出,向臺灣觀眾介紹京都文化,認識具有「大學之城」美名的百年古都─京都府,深厚且多面貌的高等教育發展歷程。在這些發展歷程中,也能發現京都各大學自古以來對臺灣文化的探索,可以從不同時代、不同專業的學術遺產中,重新發掘外部視野下的臺灣,關於歷史、教育、文化的豐富脈絡將在這個展覽中複合交會,重新對話。
更多相關活動資訊請上MoNTUE北師美術館(http://montue.ntue.edu.tw)網站或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MoNTUE2011)查閱。

京都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