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台新藝術獎

2013-05-0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今年第1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了!展期即日起至6月23日。此次入圍作品,共有視覺藝術五項、表演藝術十項作品入圍。在視覺藝術類,入圍作品突顯當代藝術介入社會,並用行動實踐去社會關懷;表演藝術類則涵蓋了音樂、戲曲、舞蹈、戲劇等不同類型,入圍作品則融合傳統與現代。

台新藝術獎,明年將改制。過去「台新獎」關注藝術議題開發與藝術的社會效應,下屆「台新獎」將更強調藝術的社會參與性,並且不再區分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兩類獎項,而是把兩類藝術表演形式合併評審,企圖突顯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跨界探索的力量。

過往隨入圍名單公布而舉辦的「台新獎入圍特展」,也將隨新制的開展而取消,入圍頒獎也不再區分表演藝術類、視覺藝術類兩類。新制獎項設計為五人入圍,一位獲決選大獎。隨著新制台新藝術獎施行,獎金也從入圍無獎金,改制成入圍即有50萬元,大獎獨得150萬元。此外,台新藝術獎也新設立「ARTALKS」網站,企圖以資訊網頁的互動形式,全年度發酵台新藝術獎藝術議題。

此次台新獎入圍特展,當代館給予每個入圍單位一間展間,並協助表演藝術團體布展,把舞台上的表演活動,轉化為視覺展覽。當代館館長石瑞仁表示,此次入圍特展展覽方式,有別過去當代館展出的入圍特展呈現方式,跳脫「文獻展」,改由「表演藝術團體」規劃展間呈現、當代館予以協助的方式,建構出一間間互動展間,希望觀眾能藉此更體會表演藝術的表演意境。

石瑞仁舉例道,像是入圍作品「心靈聖詠」——「Vox Naturae」一節,是洪崇焜樂團的成員們敲擊、吹奏日常用品來完成的音樂作品。爲了呈現非樂器演奏樂章的表演特色,展間內擺放了鍋碗瓢盆等日常物,觀眾們可以去敲擊,使其發出不同樂聲,一改只有觀賞影片的單調模式。

除此之外,「黃翊與庫卡」展間內擺放了「庫卡」機器人,觀眾可以將展覽場當做劇場舞臺,觀看機器人的舞動,配合閱讀展間內的文字介紹,以此來瞭解入圍作品的完整面貌。

本次「台新獎」視覺藝術入圍作品,有吳瑪悧的「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蔡明君的「院」、鄭慧華的「重見/建社會」系列計劃、陳敬寶的「迴返計劃:四部曲」、社團法人中華紫藤文化協會、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的「尋畫—現實主義畫家吳耀忠」。

表演藝術方面入圍的則有NSO的「心靈聖詠」——「Vox Naturae」一節、臺北市立國樂團「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有機體」、驫舞劇場「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創作社劇團的「拉提琴」、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的「寂靜時刻」、二分之一Q劇場「亂紅」、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傳奇崑曲「南柯夢」、以及唐美雲歌仔戲團「燕歌行」。

REFERENCE

【人物訪談】NSO《心靈聖詠》 - 洪崇焜作品《Vox Naturae》
【人物訪談】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 - 台北市立國樂團
【人物訪談】吳瑪悧及竹圍工作室《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人物訪談】中華紫藤文化協會 - 《尋畫—現實主義畫家 吳耀忠》
【人物訪談】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 - 《寂靜時刻》
【人物訪談】二分之一Q劇場 - 《亂紅》
【人物訪談】創作社劇團 - 《拉提琴》
【人物訪談】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 - 《有機體》
【人物訪談】黃翊工作室 - 《黃翊與庫卡》
【人物訪談】驫舞劇場 -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人物訪談】唐美雲歌仔戲團 - 《燕歌行》
【人物訪談】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傳奇崑曲《南柯夢》
【人物訪談】策展人蔡明君、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 《院》
【人物訪談】陳敬寶 - 《迴返計劃:四部曲》
【人物訪談】鄭慧華 -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
快訊: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
NSO:用牛奶空瓶 吹出天地人3籟
TCO:反景入深林 匯集多國文化
吳瑪悧:流入樹梅坑的藝術之溪
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吳耀忠:不同角度看現代台灣藝術
亂紅:對鏡相望 尋求真正自我
紀蔚然:拉提琴吹牛皮 人人都在做
有機體:編織入舞 跳出鬆緊拉扯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林奕華:結識15年 互訴情感卻兩難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鄭慧華:花1年2個月 重見/建社會

台新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