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好書推薦:品牌台灣《台灣豐彩》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台灣色彩

2018-01-05|撰文者: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尋找台灣國色
國家有國家的品牌,就如同每個人有個人之人格特質,兩者都需要經年累月的沉澱淬鍊才能成就;顏色是強烈的品牌識別意象,透過色彩,可展現土地的人文之美、自然之色、信仰之禮與國家品牌。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不只是運動的競技場,從選手步出舞台的瞬間,國家品牌與文化特色也同步爭妍。中國選手著紅黃色相間之運動服﹔日本選手穿紅白色﹔法國是紅、藍、白﹔德國為紅、黃、黑﹔瑞典是天藍色和黃色相間﹔荷蘭以橘色代表橘子國家,胸前配戴鬱金香﹔而所羅門則穿上他們原住民服裝…。不同的色彩,代表國家品牌識別,在在都讓人印象深刻。令人扼腕的是台灣選手一席灰色西裝,讓人分不清來自何方,十分沮喪…。
這是一場探索「台灣豐彩」的旅程,從自然、人文、風俗各領域尋覓台灣的顏色。2003年文建會推動代表台灣人文色彩的「台灣紅」,蔚為潮流;2007年國家文化總會以「台灣青」展現台灣美麗山水之色,台灣尚青;2012年「台灣金」訴說台灣稻浪、芒果、鳳梨、金針花海…等物質糧食,以及不畏艱辛的精神能量與金光閃閃的北港媽祖廟、燒王船呈現熊熊烈火的虔敬信仰色彩。如果我們的男選手穿台灣青配金、女選手著台灣紅配金或青,或許更能展現台灣國色與國家品牌。
文化就是累積,色彩融貫於生活,無論是慶祝嬰孩出生的紅蛋、台灣寶島的青翠山林、北港朝天宮的媽祖金身,都承載著台灣土地上人們美好的共同記憶,相信經過不斷沉澱積累,台灣的代表色呼之欲出。如同法王路易十四宣稱法國是「金粉法蘭西」,建立凡爾賽宮,噴水池在日光與夜光照耀下金光閃閃、落地鏡廳也反射金光,甚至用鑽石取代珍珠,讓每個細節都朝往同一個方向努力,國家的色彩識別才能累積。
期待以「台灣紅、台灣青、台灣金」三彩,展現台灣豐彩,成為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識別意象!
---陳郁秀(前文建會主委、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紅」

幸福美滿的台灣紅

幸福是甚麼顏色?小時候母親織的桃紅色毛衣,滿載溫暖與感動;窗邊的紅色圓仔花開,瞬間帶來驚喜。對美的感動,自然而然。
「台灣紅」(M100、Y10)是台灣的人文色彩,無論是生命禮俗、節慶民俗、四季生態,處處可見台灣紅幸福的風采。慶祝嬰孩誕生的紅蛋、長輩慶生的壽桃,訂婚的鴛鴦被、媒人婆頭上插的春仔花、結婚吃的紅湯圓、過年的紅甜花生、壽麵綁著紅絲線……細膩傳遞出祝福、喜慶、吉祥的生命禮俗之喜。而阿嬤的紅花布、桌前的八仙彩、元宵節點的七彩燈籠、拜拜用的香、捏麵人的一抹紅、窗前的紅剪紙、祖先桌上的春花、節慶常見的紅龜糕……更是節慶民俗中不可或缺的幸福吉祥色。放眼細品味,你會發現台灣四季生態也暗藏台灣紅,陽春三月的杜鵑花、六月夏荷開、仲秋綻放的九重葛、臘月枝頭嬌嫩的緋櫻,由北而南,色彩鮮妍,寶島土地上的養分,孕育出屬於這塊土地的台灣紅,獨一無二。2003年,文建會正式推動「台灣紅」,代表台灣人文精神!
台灣紅傳遞幸福快樂、知福惜福的情感,是台灣人生命中的DNA,近年來更成為視覺意象的流行色彩;2010 年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的外觀投影以台灣紅花布為意象,象徵台灣人的奔放與熱情,同樣好評不斷。台灣紅,幸福歡喜的生活顏色!

 

「台灣青」

自然青春的台灣青

飛越福爾摩沙,從空中鳥瞰台灣,翠綠的島、湛藍的海,陽光灑落陸海交界處,一道「台灣青」(C100、Y50)的光芒,動人心魄,台灣山水之美蘊藏其中,生機勃勃。
台灣青的蹤影俯拾即是,海岸線綿延1500公里,蘭嶼、綠島、澎湖、龜山島,處處環繞如是「台灣青」的景緻,綠意與生機盎然;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生態多樣迷人,深海中的蝶魚、山林中的台灣藍鵲,從熱帶到亞熱帶,處處展現豐沛的生命力。甚至也藏諸廟宇雕樑與日常服飾刺繡,融會於生活中。
台灣青,是一種力量!橫跨自然生態與精神層次。夜色中,靜靜坐在海岸邊聽海聞浪,波濤起伏的浪潮聲源源不絕,拍岸、再起,山河大地生生不息、綿延不絕,恰如同台灣人頂真打拼的精神,抖擻矍鑠充滿力量,台灣青,生猛有力、青春洋溢。2007年,國家文化總會宣布「台灣青」的誕生,代表台灣山水之色!
若能將這份疼惜台灣自然生態的青翠蓊鬱,內化於心靈感知,足以觸動更多人愛惜生態、認同土地;在親山樂水間,開拓胸襟與視野,找回海島子民熱情、奔放、勇於冒險的力量,展現「台灣青」的真顏色!

 

「台灣金」

敬天富足的台灣金

嘉南平原是台灣的米倉,結實纍纍的稻米滋養土地上的人們;高鐵串聯起南北一日生活圈,車窗外,金色稻浪閃耀,動人心魂,緊密的車廂內竟彷彿傳來陣陣稻香。感動的伊始,點燃尋找台灣金色光芒的火苗!
「台灣金」(Patone873)來自土地,源於生活,歸根於信仰。黃澄澄的番薯、枇杷、芒果、柳丁、香蕉、金針花海、熟透的紅柿子……是大地豐收的顏色;烏魚子是台灣黑金、鳳梨酥更是台灣最受好評的伴手禮。而清代的台灣三寶:茶葉金色的茶湯、樟腦油和珍貴的蔗糖,代表富足的色彩;定情的金戒指、孩子滿月的金鎖鍊、神明身上配掛的金牌……展現喜悅、貴氣與希望。北台灣的一○一大樓內的金色避震球,不只鎮住台北,也鎮住了台灣,讓台灣金平安!
金色,對台灣來說,意義非凡,集其大成者,以媽祖繞境為最。金面金身的媽祖,威儀莊嚴慈藹,信眾以焚燒金紙、貢獻金箔傳達虔敬之情,已然成為凝聚台灣民間信仰的精神指標,透過「台灣金」與神祇溝通交流,無論是燒王船、放天燈,也都傳達相同的敬神、祈福、避邪的虔誠情感。
台灣還有另外一金:我們的選手參加世界競賽,出國比賽得金牌的金頭腦,是台灣之光﹔台灣人民刻苦耐勞、真金不怕火煉的打拼精神更是台灣的真「金」神!因之,2012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推動全民齊心尋找「台灣金」活動,匯聚共同的金色記憶與力量!
無論是物質層面的金色花果物產,抑或是精神層面的民間信仰,在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日子、關鍵時刻,代表富貴、吉祥、希望的「台灣金」,是一種穩定內心的重要力量!它代表台灣年輕人的「金頭腦」,也代表台灣人「真金不怕火煉的真精神」,它就是「台灣」!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台灣色彩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